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

专访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再年轻20岁会去玩单板【3】

2014年02月13日17: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年轻20岁会去玩单板——专访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

  打过瘾的比赛比输赢重要

  记:中国军团要想重现温哥华的辉煌是不是难度很大?

  杨:肯定是有难度的,上届5金肯定是出很多人的意料,特别是短道的包揽。我觉得没有必要为重复上届的辉煌而纠结,比如说速滑,大家一直纠结能不能打破金牌零的突破,但这么纠结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压力。我倒是觉得如果能把自己放在一个展示的舞台,人越多我越来劲,例如俄罗斯运动员,一上场,满场的欢呼。如果这种感觉要是给我的话,就是一种展现的机会,牌不牌的都是后面的事,那样的话大家会看得更过瘾一点,给我们看一个过瘾的比赛更重要,输赢不那么重要。就像韩天宇,那场比赛打得很过瘾,短道速滑不缺银牌,但是打得很过瘾,你就会觉得很刺激。

  记:中国的冬季项目要想从整体上去提高,你觉得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杨:首先基础设施我们差很多,冬季项目很多是跟设施相关的。其次,从竞技水平、竞技项目来说,我们很多项目没有开展,比如雪橇、雪车。在这些项目上,我们要把设施建起来,另外也要有队伍、有人员。从发展来说,如果申办冬奥会,我更希望真正变成一种全民的奥运会。通过这个过程,将这些设施建设起来,不仅专业运动员用,老百姓也是可以享用的。这里面还包括设施的管理经营、青少年发展计划等等。如果有青少年发展计划,可以给专业运动员的输出提供一个渠道,会激励更多人参与,是一个良性循环。

  记:也就是说,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要协调发展?

  杨:到了这个时期,体育会发挥更大的价值,真正做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两条腿走路、并行。在特定的时期,我们国家用了有效的计划给我们这些有天分的孩子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取得了好的成绩。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期,我们完成了我们的历史任务。作为体育人,我们应该考虑在未来中国体育中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申办奥运也好,未来在组织过程中,应该把这个贯穿到其中去,而不是单单就是一个申办。通过申办、承办奥运会,改变周边人的理念、观念,这样才是一个有价值的奥运会。这次国际奥委会开会,巴赫也对未来八年做了规划,定了三个主题,可持续发展、公信力和青少年,我相信这也符合我们国家的发展、国家体育的发展。所以我也希望未来工作中能有这些内容,这样我也更有动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