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广州日报:一代宗师“超级丹”

杨敏

2014年04月15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代宗师“超级丹”

香港那位总是戴着墨镜的导演王家卫,要么不拍电影,一拍就是冲着大奖去的,《一代宗师》在上周日以12项大奖横扫香港金像奖。林丹的风格现在和王家卫有点像,要么不参赛,参赛就是夺冠的节奏。去年的广州世锦赛就是如此,今年不知能否复制辉煌。林丹从今天开始回归国际赛场,一口气参加常州大师赛和韩国亚锦赛。为了他,央视破例直播大师赛的男单首轮角逐,国羽甚至宁愿交罚款让其他主力退出亚锦赛。

缺少了林丹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有点黯然失色,尽管谌龙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与大师兄相比,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过去十年,“超级丹”是国羽造星运动最成功的“作品”。在林丹之后,暂时还没有哪个主力拥有如此强劲的号召力。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他甚至超越了羽毛球范畴,成为全民的体育偶像。在暂别赛场的那段日子里,人们可以在时尚杂志的封面、国际名牌的派对、知名产品的广告甚至电视节目上看到林丹,他的人气不降反升。越是期待他重返赛场,他越是“欲拒还迎”,总算在去年的亚锦赛复出,打着打着却因伤退赛,让列位看官意犹未尽。可以说,要不是林丹,也许李宗伟的世界冠军梦真的就在广州世锦赛实现了。不过,仿佛是宿命一般,他还是输给了持外卡参赛的林丹李宗伟的痛,不是每个人都懂,至少球迷与主办方是兴高采烈的,一个林丹让整个比赛的吸引力激增。

在广州威风一把之后,林丹再次暂别国际赛场。他说自己年纪不小了,为了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需要花时间制定详细的训练和比赛计划,一切急不得。在没有林丹的这8个月,李宗伟和谌龙也交锋了好几次,还互有胜负,但是大家似乎都不太关心他们的比赛,反而谌龙与王适娴的恋情吸引了更多眼球。没有林丹的日子,就是这么“无聊”,如今终于熬到头了——因为林丹的参赛,已经退出超级系列赛系列的常州大师赛被破格全程直播,哪怕对手名不见经传,可是“超级丹”站在赛场上,就是收视的保证。

林丹回归后,今年的参赛计划列得满满的,至于哥本哈根的世锦赛,排名还在一百开外的林丹按说是铁定拿不到资格的,不过丹麦人要是会算账的话,再次给他颁发外卡才是双赢的局面。每次谈到这个话题,林丹总是神秘一笑,高手就是这样,谁也猜不透,就像王家卫的戏,不是人人都懂。王大导演或许将来可以考虑拍一拍林丹,没准可以卖个满堂红。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