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新京报:孙杨,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2014年04月25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无法单纯地享受游泳,孙杨很难做“快乐的自己”。可一旦成绩重新辉煌,他的一切要求都会得到满足,因为,有人还需要他在里约奥运会上拿金牌。

孙杨最近发了两条微博。3月27日,他说:想做快乐的自己。4月16日,他说:得知菲尔普斯复出,非常开心。欢迎回归!或许到了他这个境界,金牌早已不是追逐的目标,可以单纯地享受游泳,这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能看出两点。其一,孙杨最近其实并没有做到快乐的自己。其二,孙杨认为,单纯地享受游泳,而不是以追逐金牌为目标,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两点对菲尔普斯乃至普通的你我都看似简单,但孙杨做不到。

因为这里关注的是你能不能出成绩,而不是你能不能做快乐的自己。因为这里关注的是你能不能拿金牌,而不是你能不能单纯地享受游泳。当然,组织花费无数培养了你,你就不能“做快乐的自己”,你就得为组织去争金牌,这很平等。

孙杨李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生存状态。李娜是个体户,她就算怎么冷对记者呛声媒体,将要承担的也只是来自道德层面的疲软谴责,绝不会有组织站出来说不让你参加澳网、法网。孙杨则不一样,无照驾驶这个本该在法律层面解决的事情,换来的还有“三停”罚单。

李娜而言,成绩差也好,拿了大满贯也好,她都是李娜,快乐也好不快乐好,都是做真实的自己。孙杨则不一样,他很难做“快乐的自己”。年少轻狂,又做不了自己,总归要找个渠道发泄一下,就像那时的我们,厌倦课堂而逃学,厌倦父母管制而叛逆,厌倦老师说教而偷偷在课堂上翻小说,厌倦做不完的家庭作业而干脆瞒着家里请病假——这么看来,孙杨这一年来的各种负面各种头条,也就不难理解了。

可悲的是,在这里,一旦你成绩重新辉煌,那你的一切要求可能又将会得到满足。因此,当朱志根因身体原因请辞、不再担任孙杨教练的消息出来以后,你大可不必感到惊讶。毕竟破镜难圆分手难免,这样两个人将来还可以相逢一笑。但当你看到各方对朱志根的请辞讳莫如深不接受任何采访时,你又总会觉得,里面还有什么是被隐瞒了。

无意深究孙杨和朱志根不和事件里面谁对谁错,自朱志根请辞被批准那一刻起,这事就如同碎在地上的玻璃杯再也捡不起来。

只是希望,真正意义上换了教练,孙杨多少能够快乐一些,尽管他依然要为了里约奥运会的金牌而一路向西。

□赵黑(新京报特约体育评论员)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