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姚明做客大学办主题讲座 如何成为优秀的体育传播者

2014年05月26日16: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书记与姚明握手
陈书记与姚明握手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杨磊) 23日下午,前中国国家男篮队成员、姚基金创始人姚明来到中国传媒大学1500人报告厅,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师生举办了一场关于体育精神与体育传媒的主题讲座。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姚明体育解说、体育新闻采访、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等内容和在场的逾700名师生进行了交流,讲座由《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和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体育播音主持研究所所长王群共同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以姚明与主持人的访谈形式进行。由于姚明曾有职业篮球运动的经历,又曾在中央电视台担任过解说顾问,因此对体育媒体以及借助媒体传播的体育精神有独到的感悟。他认为,一名体育传播者必须对所报道的体育运动有足够的体验,并且应该站在观众的角度出发,而不是自说自话。在谈到如何成为优秀的体育传播者时,姚明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三条建议:一是要注重对数据的应用,只有积累数据才可以更好地进行分析;二是要本真地还原比赛,尽可能避免自身的态度影响观众收看比赛;还有就是要积累足够的关于比赛项目的专业知识。在现场互动中,现场师生纷纷举手,就体育传播、中国篮球、慈善事业等领域提出自身的困惑,与心中的偶像进行沟通交流。由于听众们提问的热情相当高,主持人不得不临场增加互动提问的数量。在尾声中,姚明向现场听众寄语,提高体育国民的体育素养,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我们所背负的神圣的使命和责任。讲座也在这深情的寄语中结束。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徐力老师介绍,本次讲座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与央视体育频道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的组成部分。去年底,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与央视体育频道建立联合项目,由央视体育频道选荐12位资深的体育播音员,对由学院遴选的12位学生进行“一对一”、“师傅带徒弟”式的培训,并邀请一线的运动员、教练员为学生上课,提高同学们的体育知识素养。此前,在本项目的启动仪式上,姚明曾通过视频鼓励学院师生,能够为中国体育传播事业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此次姚明亲临学校,为师生们作讲座,更使各位同学受到鼓舞。一位入选本项目的学生在讲座后说:“今天听了姚明的讲座,我对体育精神、体育文化和体育传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感受到了姚明的智慧。”

下一页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