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昆明半程马拉松赛一名选手死亡 高温慎长跑!

 褚鹏

2014年05月27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温慎跑马拉松

在上周日结束的2014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来自昆明冶金专科学院的大一学生小冯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其余9名人员身体不适接受治疗。赛事组委会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当天30℃的高温是当地同期58年不遇的极端天气。昆明半马悲剧发生后,专业人士也向跑者发出提醒,在高温天气下要慎跑马拉松。

昆明半马第3年遇悲剧

据悉,昆明半马此前已经举办了2届。而上周日进行的第3届比赛,吸引了一万余名跑者报名参赛,比前2届的报名人数有大幅增长。此前2年比赛中,最严重的伤病是跌伤,但昨天赛后,有10人先后出现不适症状,其中1人死亡,4人昏迷。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上午10点24分在半程项目的16公里处,项目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看到一个身影摇摇晃晃,跌倒在路上。工作人员将其送上120救护车,送往昆明市延安医院呈贡新区医院,但12点前后,晕倒的20岁学生冯某经抢救无效身亡。其他9名跑者中,41岁的许先生情况最为严重,目前他已经陷入意识昏迷,仍在医院接受抢救。据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许先生因为中暑,造成大脑缺氧、大小便失禁、昏迷等严重反应。

在悲剧发生后,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张雷。谈到冯某的具体死因,张雷表示目前死者仍在医院,警方的调查结果也还没出炉。他表示对于死者的保险理赔工作,只能等待警方出结果后,再由保险公司介入进行理赔。

组委会未租到喷淋设备

举办2年都没发生意外的比赛,引发人们对昆明半马当天的气温关注。据介绍,比赛时30℃的气温,对于海拔1800米,有“春城”美誉的昆明算是少有的高温。张雷介绍,昆明气温是从5月13日升高的。“去年比赛也是5月25日举行,当时气温是12-25℃。今年5月13日之前都是24℃,后来就升到了29℃。”

显然1周的高温没有让组委会产生改期或引进降温设备的想法。张雷在回答北青报记者是否该引进赛道喷淋降温设备时表示,他们确实想过。“这个想法实施得有些晚了,等到我们开始打听设备,得知全国就几台设备,已经租不到了。”他说。

组织者否认供水不充足

据报道,有参赛者认为组委会在沿途提供饮水不够。对此组委会表示,他们按照1人4瓶水的官方要求,超额安排了饮水点,因此不存在供水不足的问题。

在昆明半马发生悲剧后,有一些参赛选手在网上吐槽称,沿途补水不易,他们为了喝水只好硬着头皮跑完全程,但即便到了终点,补水也很困难。

对此组委会坦言有些冤枉。张雷表示,组委会是根据全国马拉松赛事管理办法,每隔2.5公里设置一个饮水站,半程马拉松全程共设置了8个饮水站。“本来办法要求的是2公里放水,2.5公里放泡水海绵。我们还多做了一步,每个站都有水、饮料和泡水海绵。”他说。

专业人士提醒高温慎跑

北青报记者询问中国田协副主任王大卫时了解到,各地在举办马拉松赛时,也考虑到了气温因素。选定的赛期也是该地历史上气温较适宜的时段。不过从目前全国天气状况看,极端天气频发成了常态。从6月1日开始,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兰州马拉松即将开跑。北青报记者查阅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发现,届时兰州最高气温将超过30℃。此外有网友介绍,6月15日首届山东滕州微山湖马拉松赛,也将是个火炉赛事。据悉,目前当地气温已达36℃。

记者注意到,从6月到8月已注册的马拉松和路跑赛就有7个。举办地包括兰州、上海、青岛、贵阳、张家口、六盘水和秦皇岛。王大卫表示,在赛期已经排定的情况下,未来能做的工作就是督促组委会搞好赛事保障工作。

面对高温,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少跑友仍不肯放弃跑步。在马拉松吧里不少网友在表达对昆明半马逝世的跑友哀悼同时,也在互相提醒,一周后在兰马“跑慢点儿”。也有网友提醒,6月中的滕州马拉松“特热,36℃”。

当跑步热碰上天气热,业余跑步爱好者,著名户外探险家金飞彪的意见是,不要因为发生意外而停办,而应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办下去。 金飞彪给组委会提出两点建议:今后是否可选择温度低的季节比赛;如无法避开高温,应增加补水点,或者参照国内经验,用消防车改造喷淋头,沿途为运动员降温。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