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斯诺克明星挑战赛广州开杆 16岁小将鱼“跃龙”门

孙嘉晖

2014年07月23日09: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岁小将鱼“跃龙”门

周跃龙已脱胎换骨为一名职业球手。

昨天,2014“伍之星”杯斯诺克明星挑战赛在位于广州棠下的伍之星桌球俱乐部展开激战,决赛将于7月26日展开,包括旅英名将肖国栋、金龙、田鹏飞、于德陆等中国顶级斯诺克选手悉数报名参赛,而最引人注目的是16岁四川小将周跃龙,他是有中国斯诺克“教父”美誉的广州名帅伍文忠的得意门生,此番专程从英国赶回广州参赛。昨天,记者在伍之星桌球俱乐部对周跃龙进行了独家专访,这位在广州生活多年的小伙子吐露和忠叔的“父子情、师徒谊”。

七年一剑

伍文忠复制丁俊晖的“第二奇迹”

多年前,本报记者第一次见到周跃龙,是在深圳西乡的一间桌球房,当时他跟随恩师伍文忠学艺,还是个爱说爱笑的孩童。弹指一挥间,站在记者面前的小龙已是1.71米高的小伙子。声线变化、俊朗帅气的外形,加上沉稳踏实的谈吐,小龙已脱胎换骨为一名职业球手。

2007年,父母将周跃龙托付给伍文忠,从此,川娃子成了广州忠叔年龄最小的弟子,吃喝拉撒睡,加上训练、比赛,他当自己的亲儿子一样培育小龙,最终将他送上世界冠军的宝座。七年磨一剑!毫不夸张地说,伍文忠在复制培养丁俊晖的“第二奇迹”。

对于小龙,伍文忠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应该是同年龄阶段中国最好的小球员,这个小孩非常聪明,我一看到他就喜欢。”

在球房的一角,一丝光线透过窗帘,投射在伍文忠脸上,他脸上的笑容静谧、恬淡,“小龙最有意见的地方就是,前几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我也不回美国和家人团聚,我们就在球房练球。”

“广东的冬天很冷,球房没有空调,球杆像个冰棍,”周跃龙记忆深刻,那是他童年最难熬的时光,“有一年大年初一,我和忠叔两人在球房,其他人都回家过年了,也许,没有那些年的艰苦训练,也就没有我今天到英国打球。”这只是师徒二人过往生活的一个小片段,却成了周跃龙登陆职业赛场乃至问鼎世界大赛的最好注脚。

一战成名

世界业余锦标赛中折桂

“和丁俊晖不同,同年龄段,小晖已经横扫国内、国际大赛成为超级明星,而小龙还处于蓄势待发的时期,”伍文忠说,两个时代相隔10年,国内、国际斯诺克运动水准、对抗的激烈程度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换言之,小龙面临着更加复杂、严峻的挑战,“但小龙完成了前辈们未曾完成的任务,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而且创造了年龄最小纪录,特别是他在比赛中打出6杆过百高分的稳定发挥,绝对堪称世界顶级。”

去年12月9日,IBSF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在拉脱维亚落幕。男子组的决赛在伍文忠的两位弟子之间展开,最终,15岁小将周跃龙以8比4击败同门师兄弟赵心童问鼎冠军,这也是中国大陆选手首次在IBSF世锦赛中问鼎。

在本届赛事当中,周跃龙一路横扫多位英国、爱尔兰斯诺克高手,仅仅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首尝败绩,一路强势晋级,在整个赛事中打出6杆单杆破百,仅次于威尔士选手李·沃克的7杆,堪称世界顶级水准。

2006年世界冠军多特对周跃龙赞赏有加:“我与他有过三次交锋,他会是中国的下一位取得突破的重量级选手。现在已有丁俊晖、梁文博,我想他(周跃龙)会有很大的机会崭露头角。”

凭借在世界业余锦标赛中折桂,周跃龙顺利获得征战职业赛的资格,出国打球梦想成真。

五星大厨

练好厨艺 旅英自力更生

今年5月,周跃龙踏上飞赴英伦的飞机,对于这个16岁的台球小子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我和其他几位中国球手住在谢菲尔德的一处公寓,每天到斯诺克学院练球,丁俊晖他们也在这里,”周跃龙说,第一次到英国,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对斯诺克如饥似渴,“半个月都是两点一线,练球室和住处,每天8时起来做早餐,然后9时会有车来接我们去练球,午饭后一直练到下午6时,回去后自己买菜做饭,之后上上网就睡觉了。”

有趣的是,去英国前,伍文忠就给弟子提出要求,希望他练好厨艺,到英国能自力更生。

川娃子还真听话,趁回家的机会跟爸妈和姨妈学了一手厨艺, “刚好我们几个都喜欢吃辣,过集体生活要照顾到大家。”小龙乐呵呵地说,几天的厨艺学习让他成为谢菲尔德公寓的五星大厨。

“你需要休假的话,可以向斯诺克学院提出来,我刚过去,语言方面还有些障碍,等以后待的时间长了,就多出去走走。”小龙说,学习语言是未来几年的重要功课,但也急不得,“我尽量多和外国选手交流,一起打球时大家也会聊天,有时候能听懂一些,但我还是不怎么会说;我喜欢听英语歌,也喜欢学说,慢慢来吧。”

八字一撇

目标世锦赛,不想当观众

“由于时差的关系,平时很少和家人联系,来到英国后,心一下子静下来了,”周跃龙说,“每天就是安心训练,回到驻地,倒头就睡。”

每天七八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让小龙把精力全部投入其中。“儿时的梦想就是到英国打球,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但目标还在前方,要继续努力,”小龙说,两年的职业赛资格意味着他必须在2年内将世界排名维持在64位以内,否则就只能打道回府,“我想第一年的任务是尽量争取多打入排名赛的正赛,缓解第二年的压力。”

对于一个16岁的少年,他的成熟期还有5~10年,平心静气地积累,等待厚积薄发,是最难能可贵的心态。“虽然住在谢菲尔德,但我没去过克鲁斯堡剧院(世锦赛举办地),我想等打进了世锦赛再去,要去就站在赛场上,我不想当观众。”周跃龙的话掷地有声。

对于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斯诺克运动来说,需要他这样一位天才球员;而对于他来说,旅英只是“八”字划出了第一撇,等待小龙的,将是不可限量的明天。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