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林丹世界排名重返前十 要想去里约面前两条路

孙海光

2014年07月23日08: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还丹

  在世界羽联将于明日公布的最新排名中,林丹肯定重回世界前十。自4月份复出以来,超级丹状态好得惊人,参加5站比赛拿下4个冠军,其个人排名一路飙升,从世界第104位升至前十名。在刚刚公布的亚运会参赛大名单中,李永波牺牲了排名更高的杜鹏宇和王睁茗,给林丹预留下第二单打的位置。现阶段,中国羽毛球仍需仰仗林丹这块金字招牌。

  4月中旬 重返赛场

  世界排名第104位

  4月20日

  常州大师赛冠军世界排名前80位

  4月27日

  韩国亚锦赛冠军世界排名前60位

  6月中旬 日本超级赛八强

  世界排名前40位

  6月29日 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

  世界排名第14位

  7月20日 中华台北公开赛冠军

  世界排名前10位

  我就知道他(李宗伟)的目标在2016年奥运会。既然他去,我为什么不去呢?起码我还比他小半岁多呢。 ——林丹

  【个人排名】

  复出90多天提升90多位

  台北小巨蛋见证了林丹的又一个奇迹。在上周结束的中华台北公开赛中,林丹在决赛中战胜王睁茗夺冠。凭借7000个冠军积分,林丹本周的世界排名将重回前十。

  去年赢得广州世锦赛后,林丹再度处于“退隐”状态,这期间只参加了羽超联赛和辽宁全运会。3个月前,离开国际赛场8个月的林丹来到常州参加大师赛,再度回到世界羽坛。那时,林丹的世界排名为104位,只能参加资格赛。排名过低让林丹错过了下个月的哥本哈根世锦赛,他只能选择从低级别的黄金赛开始。他先后参加了常州大师赛、亚锦赛、澳大利亚超级赛、日本超级赛和中华台北5站比赛。除了在日本公开赛8强中输给了约根森,林丹在其余4站比赛都拿到了冠军。

  这样的赛程部署也是国家队的安排,总教练李永波此前就表态,林丹今年没有大的赛事任务,所谓“世锦赛外卡”也不在争取计划之内。“林丹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赚取积分,为明年的奥运积分赛做准备。”李永波称。

  明年5月1日起,将进入里约奥运积分周期,至2016年4月30日结束。于林丹而言,现阶段的积分并无参考价值,他需要提升排名,以便在有效的积分周期内参加级别足够高的超级赛等赛事。

  【展望奥运】

  要想去里约面前两条路

  中华台北公开赛夺冠后,林丹在微博上展示了球迷送给自己的礼物——一张素净的白纸上写下了“2008、2012、2016,林丹加油!”里约奥运会将是林丹退役前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也是他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去年底,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一度表示打完仁川亚运会后就退役,但年初又改变了想法。此后再谈及奥运会时,林丹时常拿李宗伟打趣,“当我看到伦敦奥运会后他(李宗伟)不断参加国际比赛,我就知道他的目标在2016年奥运会。既然他去,我为什么不去呢?起码我还比他小半岁多呢。”

  但对林丹而言,通向里约的道路还很长。今年2月,世界羽联对奥运男单席位进行调整,每个协会单打由满额3席减至2席。目前,谌龙牢牢占据了队内第一,林丹前面还有杜鹏宇、王睁茗等师弟。林丹要想去里约,面前有两条路,一是打进世界前三,直接拿下门票。其二是排名维持在前16位,由国家队确定其入选。

  根据规定,一个单项获得奥运资格超过两人后,协会国可自行选择奥运名单,“我们不一定选排名最靠前的两个,一要看队员对外成绩,二要看奥运前期谁的状态最好,我们一定要挑选最好的参加。”李永波的这番话给外界留下无穷想象空间。

  【业余生活】

  开店拍电影频频玩跨界

  林丹竞技状态好,业余生活也相当丰富,拍微电影、开咖啡店频频跨界发展。

  姚明退役、刘翔退隐、孙杨风波不断,林丹国内一哥的位置坐得很稳,年初也拿到了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大奖。伦敦奥运会后两年来,林丹远离赛场长达一年半,即便这样,丝毫不影响他的吸金能力。过去一年多,林丹先后代言了化妆品、润滑油、眼镜等数十类产品。

  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上,李娜以1.245亿元高居榜首。林丹则以3000万排名第二,超过孙杨、郑智、丁俊晖等人。

  除了商业代言和训练比赛,林丹的业余生活也是相当丰富。今年3月,林丹和妻子谢杏芳开了一家咖啡店,“阿芳很喜欢喝咖啡,我从没给她调制过。刚好有了开店的机会,就接受了。”林丹称两口子原本想开一家宠物店,但想想太过辛苦就放弃了。

  除了当店长,林丹还频频跨界发展,5月份拍摄了一部微电影《重返初我》。此外,林丹还成为《最强大脑》节目嘉宾,客串时尚杂志记者。林丹对于这样的生活很是享受,“能有机会去接触不同的领域,会开阔一下眼界。也会在活动中学到很多球场之外的东西,这也会让我站在不同的高度去思考一些问题。”他说。(孙海光)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