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给孩子一个安全泳池(体坛观澜)

白皓元

2014年07月24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暑假期间,媒体又有中小学生游泳溺水的报道。给孩子创造安全、舒适的游泳健身环境,让孩子度过快乐暑假,是全社会的愿望,也是学校、家长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的责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时节。平日埋头苦读的“小书虫”们总是抱怨功课太多、休息太少,暑假里,孩子们终于可以约上三五玩伴,享受运动的快乐、游戏的自由。

  酷暑难耐,快乐又消暑的游泳项目,自然成为不少孩子的健身首选。不过,游泳也是一种“高危”项目,如果缺少运动技能、安全意识,很容易发生事故。今年入夏以来,各地发生多起溺水事故,其中不少是中小学生。

  其实,每年都有中小学生暑期游泳溺水身亡的报道出现,类似悲剧屡屡上演,值得深思。

  对家长来说,顺应孩子爱玩耍的天性但不能放松监护。中小学暑假期间,很多家长还在正常工作,没时间陪孩子游泳健身。从多起溺水事故分析,家长疏于监护、管教不严、安全意识淡薄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在学校,虽然督促学生签署《安全公约》《安全保证书》是暑假前的“规定动作”,但诸如“不到池塘、湖泊、水库、海边等水深的地方嬉戏、玩耍”等条款,只是作为一种提醒。对学校来说,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是必要的,而教会孩子掌握游泳技能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本领更为重要。

  水库、池塘、江河等缺乏防护的公开水域是溺水事故高发区。为何孩子热衷“游野泳”?公共泳池供不应求、收费过高等,都是值得反思的。近年来,一些地区改进公共服务、为中小学生暑假游泳提供便利,武汉、长沙、上海等地的一些游泳场馆在暑期推行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措施,并且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不过,目前这只限于个别有条件的城市,对那些身处农村的孩子而言,在安全的公共场馆游泳依然遥不可及。

  给孩子创造安全、舒适的游泳健身环境,让孩子度过快乐暑假,是全社会的愿望,也是学校、家长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4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