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广州日报:世界杯举办权成了“反俄武器”?

白志标

2014年07月25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杯举办权成了“反俄武器”?

俄罗斯世界杯一直“耿耿于怀”的欧美这次又找到了发难的新借口——马航MH17航班的意外坠毁被西方直指是乌克兰东部武装人员所为,而且欧美政要相继表态称这些武装人员得到俄罗斯支持。美国的一些政客和智库甚至开始拿2018年世界杯说事,认为欧美应该结成联盟给国际足联施压,“取消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权才是真正让普京肉疼的事情”。那么,国际足联会不会真的迫于压力而取消俄罗斯的世界杯举办权?即便真取消了,这会如西方所愿让普京“受伤”吗?欧美真能形成抵制俄罗斯世界杯的足球联盟吗?欧美还表示,将中国列为新主办国的备选,这种可能性存在吗?本期三言二拍特邀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胡利军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对此作一探讨。

胡利军:体育包括足球多少都会与政治牵扯,说体育与政治一点关系没有并不实际。体育比赛包括奥运会、世界杯本身就是国际大事件,也是国际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举办这种赛事也具有政治意义——展示国家形象,自然包括政治形象。我们当初举办奥运会也有这样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样的赛事对国际、国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体育与政治关联是让两者发挥积极影响,而不是消极影响。不要把体育和政治弄得很紧密,两者虽然有联系,但不应该搅在一起,欧美要求政治介入更多体现强权,而非平等。

易剑东:体育是最没有意识形态却具有独特政治功能的活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以其鲜明的政治主张和一系列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长期以来,人们相信国际奥委会自我宣称的非政府和非营利的国际社团法人身份,因此坚定地认为体育与政治无关,奥林匹克运动与政治无关。但事实上,顾拜旦的奥林匹克宣言中就寄寓着他鲜明的政治理想,也正是因为这种强烈而鲜明的通过体育实现世界和平的政治主张,顾拜旦设计了带有五环标志的奥林匹克旗,将升旗和奏歌这种具有强烈国家和民族意识的程序固定在奥运会仪式中。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指导思想看,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俨然已经是一项具有鲜明政治目的的国际社会文化活动。

白志标:我的理解是,国际上一直强调的体育与政治无关并不是真的与政治没有关联,而是如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奥运会不应该被用作表达政治不满的舞台,不应将运动员作为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对于世界杯来说,同样如此,这才是真正的体育与政治无关的内涵。

体育是否真与政治无关?

国际足联会取消俄罗斯举办权吗?

白志标:至今还没有哪个国家严格意义上因为国际上政治施压而被国际足联取消世界杯举办资格,更多是举办国因为自身原因如经济或国内安全因素而主动放弃,如2003年女足世界杯我国因为非典而主动放弃举办,比赛改在美国举行。奥运会也是如此,国际奥委会不会主动剥夺申奥成功国家的举办权。所以我觉得,不管欧美如何叫嚣,国际足联不可能随便取消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权,况且这其中还涉及众多利益。

胡利军:我个人认为,取消俄罗斯世界杯举办资格没那么简单,这只是欧美特别是美国人在忽悠全世界。诸如奥运会、世界杯这种大型体育赛事,举办和取消对牵涉其中的利益集团影响比较大。我不否认欧美施加给国际足联的影响是有的,但要取消一个国家的举办权需要走程序,同样需要投票表决,而并非某个或几个国家能操纵和说了算的。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还没定性,即使是乌克兰东部武装分子干的,这与俄罗斯世界杯也是两个不相关事件。假设真的取消了俄罗斯的举办权,那就真跟政治直接相关,与体育完全无关了,国际足联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我个人认为取消不可能,除非俄罗斯自己提出不办。

易剑东:从北京申奥到举办奥运会,俄罗斯举办冬奥会再到世界杯,西方媒体和政要一直对中俄口诛笔伐,各种各样的批评、责难、抹黑不绝于耳,相关报道和评论连篇累牍,可谓声势浩大。所以嚷嚷着让国际足联取消俄罗斯世界杯举办资格一点都不意外,当年不也有人让国际奥委会取消北京、索契的举办权吗?国际足联不会就听从欧美的,毕竟这是一个关乎这个组织生存的举动。

胡利军:对于俄罗斯来说,就算不办世界杯也没什么大不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因此向西方服软。其实我觉得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远比取消世界杯举办权影响更大,世界杯这种事不过是锦上添花,办与不办不影响人家。之所以说只能如此才让普京“肉疼”,不过是欧美在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

“反俄”足球联盟真能产生?

胡利军:与奥运会相比,足球世界杯的国际组织政治意味应该更少一些,国际足联对政治的影响也远比国际奥委会小。在国际足联中,欧洲的影响力最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几个国家一振臂,其他国家就要呼应,而且正是因为国际足联以欧洲为中心,大家更要从欧洲利益出发,不会随便听美国的。过去那种明显的意识形态阵营现在已经没有了,大家更看重国家利益。更何况世界杯与商业的关联比奥运会更紧密,举办国的选择也牵连着巨大的商业利益,所以美国人设想的这种足球联盟不可能形成。

白志标:尽管美国媒体称,在足球上欧美比在奥运会上更容易结成联盟,但这不过是美国在给欧洲“下套”。以索契冬奥会为例,虽然美国、英国、德国等大国元首集体缺席开闭幕式,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结成了反对俄罗斯的紧密同盟,这从克里米亚事件后对俄罗斯的制裁就能看出,欧洲与美国并不同步。而且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也不愿背上干预体育的恶名,因此虽然不断有取消俄罗斯冬奥会、世界杯举办权的声音,但始终没有从欧美国家元首口中说出来过,所谓的足球联盟也仅是喊喊而已。

易剑东:所谓联盟,目的无非是集体反对甚至抵制。奥运会曾有抵制,但世界杯还没有过这种抵制。在当今社会,主要的国际交往方式更多的是谈判而非直接抵制。过去之所以有抵制,主要是国与国之间合作关系松散,联系不紧密,现在大家利益关系很紧密,抵制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自然很少见。

中国离举办世界杯还有多远?

易剑东:我们其实本来有两次非常好的机会能申办世界杯,一次是2002年,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在快要退位时很想让中国举办2002年世界杯,并且通过一些渠道暗示过中国有关方面。可惜我们当时有不少人认为在全力申办2000年奥运会之际,不宜分心去争取世界杯,这才成就了韩国日本。另一次是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同样是我们自己放弃了,因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处于换届时期,领导们无暇去想这些将来的事情。至于取消俄罗斯举办权,中国当备选,我觉得这是美国人的想法,我们还是去想想2030年吧。

胡利军:美国媒体说的取消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权,中国是备选国,前提是中国必须制裁俄罗斯,所以这个想都不用想。至于说我们距离举办世界杯多远,如果我们现在着手准备,最近的也得到2030年世界杯了。2007年10月,国际足联召开了一次例行会议,表决通过取消了“世界杯各大洲轮换举办”的决定。而且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有意在离任前给中国一次举办世界杯的机会,所以2030年世界杯可以说是布拉特实现给中国世界杯这一愿望的最好机会。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