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广州富力罕见遭遇三连败原因解析

陈泳强

2014年08月05日16:0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变“虫”,问题在哪里?

富力外援阿隆“没脸见人”

热点解析

前两个赛季,广州富力一直被视为“主场龙”,如今却罕见遭遇主场三连败。今年富力客场拿到了17分,主场却只拿到14分,曾经的“客场虫”让人惊讶,但同时也让人对其主场的低迷疑惑不解。主场几乎每场都狂攻对手球门,但为何拿不下?是什么原因导致富力主场疲软?

赛程过于密集

体能明显下降

中超联赛下半赛季开始到现在,双线作战的广州富力的赛程非常密集,平均3天打一场比赛。如此魔鬼赛程,让富力众将的体能下降很快。尽管最近3场主场,主帅埃里克森赛前均表示,队员的体能没有问题。然而,球队在场上疲态尽显,防守还是逼抢,都比上半赛季下降了很多。

在爆冷输给申鑫后,埃帅也终于承认:“球队看起来非常疲惫。”

在主场与山东鲁能的一场硬战过后,富力体能消耗太大,三天后对阵天津泰达,富力队员反应力明显不如对手。两天后,球队辗转大连,一路花了几小时折腾到了辽宁盘锦,打完比赛后又马不停蹄回到广州。

对阵申鑫的赛前适应场地,本是第一次合练,奈何突然狂风暴雨,训练只进行了15分钟就宣告暂停。次日的比赛,富力队员频频出现低级失误。这些都是体能下降后出现的问题。

下半赛季开始到现在,富力队几乎是用同一套阵容打了5场比赛。期间有一些轮换,但也只是局部队员得到轮换,主力队员基本全勤。而7月又是富力队主力射手哈默德的斋月,白天他要控制饮食。因此哈默德的体能有比较大的问题,这直接导致富力的攻击火力变弱。三场主场比赛,富力的射门次数都在20左右,这数字远超对手,但射正的次数却不及射门数的一半。

进攻良策不多

后防漏洞很大

今年,富力主场作战时几乎每场都压着对手狂攻,射门次数超过对手很多,牢牢控制了场上节奏(例外的是两次对鲁能),像与泰达、申鑫的比赛控球率均在60%以上,但就是拿不下对手。

埃里克森把这一问题归结为,客队在越秀山采取密集防守,“客队往往用10个人防守,只用1个人在锋线上冲击,这令球队的进攻很难找到空间”。诚然,做客的球队都把富力当成强队来打,在稳扎稳打时才伺机反击,尽管机会寥寥,但进球却不少。

以对阵申鑫为例,埃帅称自己反复强调,申鑫只会用乌塔卡一个点去创造威胁,只要保持禁区前的防守位置,不盲目采取高位防守,一定可以压缩乌塔卡的进攻空间。可惜,乌塔卡还是为申鑫打进一球,绝杀富力。

无法破解密集防守,自己的防线压得太上反而给了对手巨大的反击空间。这也侧面说明,富力的后防漏洞还是很严重。上一个主场对阵泰达,富力甚至上半场就0比3落后,创造了队史最惨痛的纪录。

这三个主场,富力的防线一下子回到了上两个赛季。下一轮,中卫张耀坤停赛,姜至鹏可能停赛,富力的防线将迎来严峻挑战。

新阵仍在磨合

球员心浮气躁

二次转会后,富力引进了外援阿隆。这位年轻的小将被教练组寄予厚望,他一来就连续三场首发,由于缺乏磨合,其状态平平。更为严重的是,因为他的加盟,球队原来已经成熟的进攻体系被打破。对阵泰达时,球队的射手王哈默德甚至都被他挤上替补席。

从前三场来看,阿隆打首发显然不能让人满意。阵型改变后,球员也变得不适应,上半赛季行云流水般的配合已经难觅。即便是客场5比1大胜辽足,但更多的是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哈默德与阿隆一直不来电,更多时候选择单干,在他们的影响下,前场球员也变“独”。

埃里克森已经连续四个主场痛批球员单打独斗的作风,遗憾的是,即使足协杯出局、主场三连败,球队依然没有改掉这陋习。

另外,球队上下过于轻敌,落后时又异常急躁。对阵申鑫一役,赛前的发布会,包括教练和球员对于对手的情况只字不提。由于刚刚客场大捷,球队的心态有点飘飘然,以为对手会不堪一击。结果,落后一球时才方寸大乱,后来心态失衡,居然多次与裁判发生冲突,后防中坚张耀坤被红牌罚下,姜至鹏甚至两度与第四官员爆发激烈冲突。如此这般,风度尽失。

有种现象值得反思——间歇期结束后,到越秀山现场看球的球迷明显减少。上半赛季,在埃里克森的改造下,富力的攻防转换非常快,球风在中超也最为赏心悦目。那个时候,即便对一些保级队,到山上看球的球迷仍然动辄过万。最近四场比赛,越秀山空空落落,就连广播都不播报到场观众的人数了。这四场的对手包括舜天、鲁能、泰达等豪强。

究其原因,既与巴西世界杯期间球迷看了众多高水平比赛,胃口有点刁有关,也与富力主场经常掉链子不无关系。如果这种颓势不及时遏制,在同城大哥恒大的强势下,到现场支持富力的球迷可能会进一步缩水。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