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孙悦700万年薪被讽太扯 南钢学不起烧钱学“育人”

刁勇

2014年08月12日08:5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钢学不起“烧钱”学“育人”

近日,北京首钢5年3500万续约孙悦,成为了中国篮坛最重磅的新闻。对此很多人却发出这样的疑问,北京首钢的这一大动作是潜藏未来的一颗定时炸弹?比起财大气粗的首钢,江苏南钢显然学不起“烧钱”,不过,如能借鉴新疆的青训思路,江苏篮球迟早会重返巅峰。 

数据不及胡雪峰

圈内人:“孙悦700万太扯了!”

据消息称,新赛季奥神四将之一的孙悦将以5年3500万续约北京,这也意味着孙悦将拿到700万年薪,这在国内薪资方面仅次于广东队易建联的1000万,同时也相当于一个强力外援的薪资水平。而在众多网友的论战中,焦点无非就在于,北京签下孙悦的这份买卖,到底值不值?例如我们平常在生活中购物,对于一件商品,我们总希望以最低廉的价格以获取它的商品属性。而对于价格昂贵的商品,所有人自然希望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当然在讨论这一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上赛季孙悦的表现。13-14赛季,孙悦总共为北京出场49场,并在场均上场37.2分钟里,能砍下13.67分5.06篮板3.96助攻1.9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1.14%,其中两分球为48.92%,三分球为32.54%。单单看整体数据,国内中能如此全面的球员,除了孙悦就是我们南钢队的胡雪峰。

上赛季胡雪峰在上场的31场比赛中,在场均34.1分钟的有效时间里,能贡献13.7分5.6篮板6助攻2.5抢断。若是抛开球队战绩不论,在数据的对比上,孙悦仍处于下风。而据此前媒体爆出,胡雪峰年薪仅为70万,按这个说法,仅为新赛季孙悦工资的十分之一。

再来对比在相同年薪的球员,孙悦的价值显然也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准。新赛季孙悦的年薪为700万,折合成美元的话,相当于100万美金,这几乎与哈德森上赛季在新疆队拿到的薪资持平。上赛季哈德森在新疆共上场47场,场均能贡献26.06分7.87篮板4.94助攻2.32抢断。“我觉得孙悦年薪700万有些扯,他的水平肯定不值这个价,太虚高了。”一位圈内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埋下定时炸弹

首钢青训球员难出头

按照奥神方面的条款,除了孙悦和张松涛,奥神四将的另外两名球员黄海贝和李伟也要连带续约,而且新赛季也要给予两人一定的出场时间。如果类似老马和孙悦这样的出场时间雷打不动,这两人所占用的时间无疑只能从队中的其他年轻球员中榨取。从上赛季来看,黄海贝和李伟更多的是空坐冷板凳,充当饮水机管理员的角色,新赛季能否适应到球队当中,并在应有的时间内发挥出作用,也是令人担忧的问题。

众所周知,3年前北京首获冠军,与主帅闵鹿蕾大胆起用新人有一定的关系。翟小川、朱彦西、吉喆在总决赛上井喷式涌现,让主帅闵鹿蕾乐在心头。但随着奥神四将的加盟,新人们无疑在上场时间上都受到冲击,翟朱吉尚且如此,更别提还正苦苦等待机会的方硕、陈世冬等小将。传言,闵鹿蕾对于奥神球员上场时间这个要求上也提出过异议,但最终迫于压力未果。

事实上,在一年前的全运会上,北京队在小组赛53-78惨败广东的比赛中,就曾暴露出了国内球员的问题。虽然在联赛中,北京在与广东的对阵中不落下风,但充其量,还是因为马布里的担当掩盖了问题,甚至有媒体直言,北京队对于老马太过依赖,产生所谓的“马布里依赖症”。类似在全运会这种不依靠外援的比赛中,北京与广东国内球员的差距便立竿见影。另外在资金投入方面,北京男篮很大一部分上的投入是从北京体育局获取,上赛季北京队一共领取了2500万,用于青少年建设以及俱乐部引援。而在续约孙悦等人上,俱乐部已经花去了这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因此无论是从资金亦或是精力上,北京队确实很难有更多的精力投放到青年梯队建设上,这从长远来看,对于俱乐部来说,是巨大的伤害。

有人迷途知返

南钢该学新疆全力培养新人

进入新千年,纵观国内俱乐部,能有这样的胆魄花大价钱签约类似孙悦这样的国内球员,除了如今的北京队,新疆也是其中的一支。

2007年,新疆队曾以年薪400万从北京引进了巴特尔,这也创造了国内球员的最高签约纪录。而如获至宝的新疆队由此走上了豪门之路,并提出了一个“31A计划”,即三年夺得一个CBA冠军。“巨星政策”确实也起到了成效,此后3年内,新疆连续杀进总决赛。而尝到甜头的新疆延续这一方针,并在此后逐一高价引进了张庆鹏和唐正东,不过却始终未能染指总冠军戒指。

新疆队从一次次失落中,重新去审视球队的未来。最终他们决定从球队的根基做起,那就是致力于青训。就是在这样大多数俱乐部不愿触碰的领域,新疆男篮从无到有,开拓疆土,并且得到了回报。在休赛期,新疆并未停止引进具备潜力的球员,从辽宁队重金转会周琦,就是一个范例。

联想到如今正处于痛苦转型期的江苏南钢队,北京首钢的“烧钱模式”显然是南钢不愿学,也学不起的。南钢俱乐部高层在对北京一掷千金流口水的同时,是否可以考虑一下新疆队的思路——全力培养新人。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如今南钢俱乐部与省体育局尚未就是否继续合作一事达成共识,而队中几名核心球员已经人心思动,各找下家。客观地说,南钢的这些老球员,也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如果俱乐部不愿意过度烧钱,倒不如放弃老将,学习新疆俱乐部,培养自己的未来之星。也许五年,也许十年,持之以恒,向来篮球人才辈出的江苏,必将重返巅峰。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