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象甲王天一超越许银川 十月将与女友"拉埋天窗"

2014年08月19日10: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象甲王天一超越许银川 十月将与女友"拉埋天窗"

  两人均有意“十番棋”式对决

  象甲联赛深圳站比赛日前在深圳结束,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内蒙队猛将王天一取得了慢棋4胜2和的佳绩,但今年团体赛勇夺冠军的内蒙队却在联赛战罢16轮后排名第8位,这与年初内蒙队被视为新赛季夺冠大热形成了鲜明对比。

  王天一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说:“团体赛我们拿了冠军后,队员们有点松懈,我们是联赛新军,有点急躁,所以连输了几轮。现在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前三就可以了。我们内蒙队今年表现不佳,已经和冠军无缘了。”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无惧与许银川演“巅峰对决”

  这几年,因棋风凌厉喜好攻杀且胜率极高而在联赛中脱颖而出的王天一异军突起,成为象棋界风头最劲的人物,并不断制造着新闻话题:2012年农运会上改名违规参赛被曝光;随后在含金量最高的全国个人赛中夺冠并晋身特级大师;去年又被人胡乱猜疑利用象棋电脑软件帮助比赛而引发与孙勇征的网上骂战。在这一系列事件中,王天一并未停止自己棋艺前进的步伐,他一次又一次的夺冠,在棋盘上勇敢攻杀积极争胜的棋风,获得了广大棋迷一片叫好之声,也为象棋带来一股新风。

  今年,王天一终于在等级分排名上超越比自己年长14岁的棋坛常青树许银川,成为“等级分一哥”,从而再次在棋迷中引发“许银川与王天一谁更强”的争论。棋迷们甚至呼吁这两位当今象棋的头两名人物,像围棋的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大战那样,来一次“巅峰对决”。本报记者向王天一提起此事,王天一说:“首先,我还谈不上是象棋第一人,只是在等级分上暂时排名第一罢了。其次,年青棋手中除了我之外,另外几个都很有竞争力。如果说非要选出两个典型突出的棋手进行十番棋,我认为许银川最有代表性,我自己只能说是可能的人选之一。”

  围棋正在举行的十番棋,古力与李世石在影响力与地位方面都没有人有异议,但他俩的十番棋因为都错过了自己的巅峰期,等级分也都不是第一,近几年也没有拿过世界冠军,因此有不少人认为,如果撇开地位与影响力,单从当前的成绩而论,古力与李世石的十番棋已不能称为“巅峰对决”。那么,在象棋界,谁和谁进行十番棋,能达到古力与李世石的影响力呢?对此王天一表示:“我个人认为许银川是最有代表性的,如果大家觉得我比较有机会的话,我也不会推托。”本报记者曾问过许银川,后者的意思是,如果真能办成一个高规格、高档次、大影响、衬得起“十番棋”地位的比赛的话,他会出战的。

  十月将与女友“拉埋天窗”

  本报记者问,如果是由你与许银川来进行十番棋大战,你估计结果如何?王天一说:“差距应该不大,双方都有机会,至于谁的胜机会稍大一些,我认为双方是‘五五波’。我与许银川在正式比赛中下过十几盘,准确的数字我也记不清了,我从来没有赢过他,慢棋快棋算在内,输过许银川5盘棋,最近一次输给许银川是2012年,这两年如果遇上都是和棋。即使是现在,我觉得还是许银川好一点。在我所有的对手中,最难对付的就是许银川。”

  谈到对象棋改革的看法,如比赛的规则、赛制等,王天一说自己没有仔细考虑,但觉得有些比赛可以考虑采用淘汰制会更刺激一些:“淘汰赛现在很少,估计是主办者担心棋手们都会在慢棋中十分谨慎,然后把胜负押在加赛快棋上,但我觉得棋手如果比较积极的话,这种情况应该不太会出现。如果要采用淘汰制的比赛,全国个人赛是比较适合的,人数比较多。个人赛是按积分编排,很多棋手到后面都已经与名次无关了,再对弈下去对他们来说也不一定有多大的意义了。”

  聊起个人生活,王天一说他平时的生活除了训练很少会碰棋。王天一向本报记者透露,他将在今年十月结婚,女朋友是山东人,去年才大学毕业,他们是在北京认识的,现在和他在一起,帮他照顾家务。“过两个月就领证结婚了。至于婚宴,按我俩的考虑就不搞了,先领证,也就不会搞那种隆重的仪式。”

  谈到将来准备如何发展,王天一说:“还是先把棋下好,同时做点投资或者买卖。具体是做什么现在也还没有明确,开办个人棋校也可以考虑。我最大的希望是在棋艺上还能有一些提高。转型会在30岁左右,不是完全脱离象棋,只是在棋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上少一点而已。”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