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丹江口举办中国摩托艇联赛 被誉为“亚洲天池”

2014年08月20日11:05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丹江口举办中国摩托艇联赛 被誉为“亚洲天池”

  丹江口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的中上游,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有“中国水都·亚洲天池”之美誉。丹江口市历史悠久,至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元末明初之时,“全真武当派”创始人张三丰慧眼独具,于此地境内的武当山正式创设了“全真武当派”;至今,武当山上还保留有最完整的道教古迹,供中外游人凭吊游览。

  常言道:“山无水不活”,实际上,“水”才是丹江口的立命之本。丹江口市境内的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被誉为“亚洲天池”,水面宽阔,一望无垠,丹江口也因此而有“水都”之誉。

  《孟子·离娄上》上记载:“孺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孔子曰:小子听之,清斯濯缨,浊斯濯足,自取之也。”其中的“沧浪”便位于丹江口水库之中。清澈醉人的沧浪之水,穿山绕洲,蜿蜒于丹江口境内,为这片土地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其实,据现有的史料记载,早在四千年前,大禹便曾赴沧浪治水。而著名的战国时代大诗人屈原,亦曾到到碧波荡漾的沧浪与渔父对歌。沧浪之水承载了太多的文化记忆,将丹江口同那遥远的历史瞬间接续起来,使得丹江口显得更加神秘而富有文化气息。

  实际上,从更加细微的角度看,水同丹江口人们的生活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一日三餐,还是土地灌溉,皆离不开这些清澈的水波。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然而,对丹江口的水来说,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这里的碧波白浪固然养育了丹江口的人们,但却还要承担起滋润更遥远的异地人的担子——南水北调,将丹江口的水一直送往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沿途包括南陽、漯河、許昌、鄭州、安陽、邯鄲、邢台、石家庄、滄州……等在内的各大城市,都要受到它的滋养。一个城市,有了水便显得灵动起来;丹江口的水,不但灵动了自己,也灵动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城市。

  自去年开始,每年八月份丹江口举办的“中国摩托艇联赛”,都会汇集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这无疑是丹江口将自身特色展示给外界的一个绝佳舞台。通过这项体育盛事,外人加深了对丹江口的了解;而丹江口这座秀丽妩媚的小城,也借举办这场体育盛宴,走向了全国的视野。浸润着历史文化的沧浪之水,以其壮观和秀丽,也再次赢得了外来游客喝彩与艳羡。

  水是丹江口传承千年之宝,以它为媒,丹江口遥接数千年之前,也贯通数千里之外,成为了中华大地上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来源:光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