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差生"倪华一心只爱下棋 最后一搏"功德圆满"

2014年08月21日14:2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差生"倪华一心只爱下棋 最后一搏"功德圆满"

  如果在17年前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倪华现在很可能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朝九晚五,两点一线,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可我喜欢有挑战,喜欢生活中充满刺激。”不愿平淡一生,倪华说,“坐在棋盘旁,与对手厮杀于64个黑白格间,我深陷其中。”

  现在看来,倪华当初的选择没有错。作为队长,他带领中国国际象棋男队拿下第4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桂冠,打破欧美人长达87年的垄断,付出和努力获得了回报。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一路走来,倪华并非一帆风顺。因为脚伤和肺部肿瘤,他差点就与自己钟爱的运动挥手告别。

  “差生”一心只爱下棋

  1996年,就读于延安中学的倪华在拿下全国国象少儿赛冠军后,获得了参加法国迪斯尼杯世界国象少儿锦标赛的机会。让所有人意外的是,他又一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为中国夺得首个男子国象世界冠军。回到上海,各方赞誉接踵而至,为了表扬倪华所获的优异成绩,延安中学安排他在一次早操后,登上升旗台向全校师生做演讲。

  倪华说,自己早已忘记当时说了些什么,不仅因为前所未有的紧张感,更因为一条提前到来的“分岔路”——是当一名以国际象棋为爱好的普通中学生,还是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全心全力做好一名专业棋手?这成为令倪华一家人倍感头痛的大难题。

  “国际象棋这扇门是我父亲带我走进去的,在面对如此重要的选择时,他将决定权完全交给了我自己。”直到今天,倪华都清楚地记得父亲当时说的那句话,“我支持你成为一个专业棋手,但我没有权力为你做这样的决定”。

  “既然让我决定,那就选择下棋。原因很简单,首先我喜欢下棋,其次我不爱念书。”说到这里,倪华笑称自己是“不爱读书的坏学生”的典型,“延安中学是市重点,尽管我读书已经很用心了,但依然只能排在全班的中下游。更关键的是,我不喜欢整天对着书上的东西死记硬背,更享受在棋盘上那种创造胜利的感觉。”于是,年仅14岁的他就这么来到了北京,成为了国象国家队的一员,凭借着最简单的“喜爱”一路走下去。

  一年三“刀”不退反进

  少年有成,进入国家队,专心训练,参加比赛,然后获得各项冠军——也许,这是很多人想象中那条一帆风顺的道路,但倪华却因为一次意外受伤,险些在19岁时中途退出。

  “在北京的日子我很快乐,国家队的前辈都很照顾我。平时大家一起下棋,至于业余活动就是去踢球。”倪华说,“那时,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要踢一场球。”未曾料想,正是踢球踢出了大麻烦。2002年,在一场比赛中,倪华突然痛苦倒地,被医生诊断为“跟腱断裂”。

  倪华至今都记得当时那位医生莫名的表情,“一个国象队的运动员,跟腱断裂,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当医生给出动手术的决定,倪华忙问“要打麻药吗?我们下棋的最怕打麻药”。医生瞪了他一眼,“不想当瘸子就要打麻药开刀。”

  更让他没有料到的是,手术一动就是三次。“第一次术后恢复,不成功,医院说要再开一刀。后来恢复还是不理想,得知要第三次开刀时,我都快疯了。”倪华说,整个2002年,自己的状态异常颓废,一方面不能正常训练,一方面还要连续打麻药,“我一度认为,下棋这条路已经走到头了。”

  如今回看过去,倪华感慨总算渡过了当时的那道难关。不仅如此,在国象队2003年赴永川集训的日子里,身处灵山秀水中的倪华还棋艺大涨。为什么会这样?他的回答非常简单,“因为我觉得,自己是真的太喜欢下棋。”

  最后一搏“功德圆满”

  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倪华接连收获世界杯和奥赛团体赛亚军。就当人们认为他将一飞冲天时,命运却再次给这位国际象棋的“真爱”设下阻碍——2012年,一次普通的体检,倪华的肺部被查出“阴影”。

  “我记得太清楚了,1月3日参加体检,1月6日去医院做CT。按照原计划,我本该在1月10日出发去荷兰参加一次重要比赛。”比赛是不用想了,医生的诊断结果更是让倪华原本美好的世界瞬间坍塌,“医生说阴影是肿瘤,恶性的可能性很大。同时他还告诉我,以后不能再下棋了,高压下的运动很可能让病情进一步恶化。”

  “怎么会得这样的病?那几天我们全家都有一种‘天塌下来’的感觉。这已经不是能不能继续下棋的问题,而是还能不能活下去。那时我才29岁。”从无法接受到无奈接受,再到后来泰然处之,倪华用了大半年的时间,“今年11月还要去医院做随访检查,还没有医生敢肯定地对我说肿瘤是良性。但情况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你看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坐在你面前吗?不痛不痒,和平常人没有差别。”

  和十年前的那次磨难一样,倪华继续凭借着对国象的执着将坏事变好事。2013年,此前已错过两届国象奥赛的他,开始准备发起最后一次冲刺。“人的经历不一样,想法也会不一样。2011年离开国家队后,我实际上已经放弃了对奥赛团体赛冠军的追逐,但正是这次疾病,让我有了一种再冲最后一次的想法。”

  最后一搏的结果,已经有了答案,倪华凭借自己的努力将名字载入史册。而当你了解了他这十几年所经历过的一切,也许更能理解在他那句“功德圆满”背后,有着怎样更深层次的含义。

  “因为喜欢下棋,一路走到了现在,接下来我依然会因为喜爱继续走下去。”倪华说,“很多事情想多了也没用。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过好今天,也许才是最重要的。”

  本报记者 陈海翔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