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女排>>聚焦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0比3惨败日本 名宿细数中日女排三大差距

2014年08月23日09: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排坛名宿细数中日女排三大差距

昨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0:3不敌日本,三局的比分为21比25、17比25和21比25。这场比赛,中国队扣球、发球甚至拦网都全面落后,日本女排已经三连胜。赛后,排坛名宿邹志华认为,日本女排虽然先天优势不足,但后天非常努力,这也是她们能取得今天这样成绩的原因,而这些恰恰是值得中国女排借鉴的。

氛围差距大:中国学生打排球的很少,日本排球是学校必修课

作为老排球人,邹志华曾经多次去日本,与日本排球界也有不少交流,每次去日本,最让他感慨的,就是日本排球的氛围。

据邹志华介绍,排球在日本学校开展非常普及,人家不是为了提高排球专业水平,而是作为日常课程。排球是集体项目,小孩子从小接触这项运动,可以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和精神,人家是拿这个来培养人的。在日本,很多企业聘用人员的时候,有打过排球经历的是会优先考虑的,因为这种人有团队合作意识。在日本小学、中学、大学都有排球队、比赛,而且是有很规范的教学大纲,长期下来日本球员的基本功很扎实,动作很规范。

排球不仅在中学、大学里开展得很普及,也深得中老年人喜爱,仅在大阪就有334支中老年排球队长年坚持训练和比赛。

邹志华认为,和日本相比,中国排球的氛围差距就比较明显:开展排球运动的学校非常少,排球场也很少,经常打排球的人更少。

地方队差距大:中国只有天津队防守好,日本重视防守胜过进攻

说到两支女排国家队的差距,邹志华认为在基本功上:“我们的身体条件并不差,个子很高,弹跳也不错,但就是基本功不行,一传、防守、拦网等需要艰苦训练的基本技术都不如日本。”邹志华认为,国家队基本功差,根子还在地方队,“你想想,从小没练好,到了国家队,一下子怎么可能补得上来?”

邹志华告诉记者:“现在放眼各个地方队,也就是天津做得好一点,练基本功练得比较狠,其他地方要么练的时间不够,要么练的方法不对。”

而反观日本女排,几十年来,她们虽然成绩有起伏,但基本功一直很扎实。邹志华认为,这和日本排球运动员从小对基本功的重视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一传和防守,日本人练得最狠,她们有个观念,认为顽强的防守最能体现排球的拼搏精神,而精神恰恰是日本人最看重的。她们甚至痴迷于防守的训练,练防守的时间往往超过练进攻的时间。”

相比之下,我们的运动员从小吃苦耐劳练防守的劲头早已没有了。“袁伟民时期的中国女排为什么能够五连冠?就是那时候大家都能吃苦,冬训的时候最多一天练七个半小时。现在谁能做到?”邹志华说。

板凳深度差距大:中国女排换套阵容就输球,日本女排换上替补能爆冷

虽然昨天中国女排脆败于日本,但邹志华认为,毕竟中国女排四大主力没有来,如果换成主力阵容,中国女排的赢面还是相对大一点。不过,这也是邹志华担心的,现在的中国女排,主力阵容和替补阵容实力差距非常大,在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中,朱婷、魏秋月、惠若琪、徐云丽等四大将坐阵的时候,中国女排曾经3:0击败日本。

而反观日本,替补阵容和主力阵容差别不大,在大奖赛澳门站,日本的替补阵容曾3:1击败“准主力阵容”的中国女排,当时除了魏秋月因伤缺阵,其他主力都在。日本队之所以替补也这么厉害,首先是因为排球基础好,人才比较整齐。据了解,日本女排的集训采用的是一队和二队集训的方式,大名单曾达到惊人的53人,这也让日本女排始终保持着深厚的选材基数。

邹志华告诉记者,其实日本女排的教练是非常羡慕中国的,因为我们的队员不管身高还是身体素质都很好,但就是缺全面的技术和扎实的基本功。(殷小平)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