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美国男篮“嬉皮士时代”远去 赛场内外均遭困境

2014年09月02日09:5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男篮“嬉皮士时代”远去 赛场内外均遭困境

  在毕尔巴鄂街头,不少酒吧半透明的橱窗周围都胡乱张贴着本届男篮世界杯的海报。海报中央,捶胸怒吼的凯文·杜兰特是少有的能让当地人一眼认出的明星面孔。一个月前,当他匆忙地向世界宣布退出美国队后,国际篮联似乎再也没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只好任由这张过时的海报留在这个本就不为篮球痴狂的城市中。

  对于曾经享受着所有狂热与呐喊的“梦之队”而言,这更像是他们的悲哀。当NBA全球化在亚洲、美洲生根发芽的同时,美国男篮却在欧洲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困境,那个曾经因球技出众、举止叛逆、个性张扬而备受推崇的“嬉皮士时代”,早已随时间远去。

  昨夜的比斯开竞技场,见证了土耳其人的顽强抵抗,同样有着浓厚美式篮球风格的他们曾在前三节数度领先。场下,大群挥舞着土耳其国旗的球迷一路追随到西班牙,歇斯底里的呐喊似乎将球场带回了伊斯坦布尔。尽管尚未遭遇失利,但这已是美国人连续第二场在比赛中沦为配角。

  在距离比斯开竞技场不到2公里的小商圈,几家当地体育用品店中很难找到与NBA有关的商品,即便是四位西班牙国手的NBA球衣,销量也不尽如人意。体系完善的西班牙联赛和欧洲联赛瓜分了这里本就不算大的篮球市场,留给美洲球星们的生存空间十分有限。而相比过往,整个欧洲对于“梦之队”的“热”度下降明显。

  当地一位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见证过“梦一队”表演的老球迷直言,“这是因为与前辈相比,这支美国队少了当年那股迷人的傲慢。”其实,所谓“迷人的傲慢”不过是人们对于登上“神坛”的英雄特有的包容与忍耐,但如今这批美国队的球星们却早已不是当年那些能制造万人空巷场面的“嬉皮士”了。对于连续三届世界大赛踉跄夺冠的“梦之队”而言,所能做的只有继续体面地保持自己胜利者的姿态,但这也并非易事。

  随着詹姆斯、杜兰特等球星接连退出,当初的夺冠班底只剩下久疏战阵的罗斯和以老K教练为首的教练团队。略显黯淡的星光本非问题,毕竟在这支球队中除了被一再诟病因裙带关系入围的梅森·普朗姆利,大多数人都已在联盟中证明了自己。更何况早在出征前,雅虎体育等一众美国媒体就一再强调,“老K教练组建了一支最适应国际篮联规则的球队。”然而,面对队中仅有蓝领中锋阿西克一位NBA球员的土耳其队,美国男篮的挣扎却无疑是在证明一个早已被提及多年的观点--世界篮坛各队之间的水平正在日趋接近。尽管与上一个十年相比,如今NBA中顶尖国际球员的数量依然有限,但伴随着一大批轮换或是边缘国际球员不断加盟或退出,欧洲与美国的篮球交流变得越发频繁,这种影响从球场上的战术理念辐射到了场外的训练手段甚至青训建设。

  未来,美国队或许还将面临更为严重的挑战。男篮世界杯开幕前,保罗·乔治那次严重骨折曾在NBA掀起过一阵关于球星是否应该为国征战的讨论。对于那些原本就在为是否参加本届赛事举棋不定的球星而言,乔治的受伤反倒将他们置于无路可退的尴尬境地。因为一旦退出,等待他们的将是如今杜兰特所遭遇的空前的舆论压力。然而,当这次受伤风波过去后,在2年后的奥运会中,还有多少球星愿意抛开伤病的风险再度披上星条旗?

  本报特派记者 谢笑添

  (本报毕尔巴鄂9月1日专电)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