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球迷总局门口"求公道" 中国足球仍"一地鸡毛"

2014年09月03日09:0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球迷总局门口"求公道" 中国足球仍"一地鸡毛"

  9月1日,同样是在京城,就在“黑哨”陆俊出狱前一天——多家青岛球迷协会代表来到国家体育总局门口,打出印有“中国足协、枉法弄权、暗箱操作、公理何在”的横幅,对球员刘健转会风波及一些有关青岛中能场次比赛的裁判问题提出抗议,要求国家体育总局进行调查和严惩。

  对此,有球迷和媒体慨叹:陆俊都“出来了”,中国足球还是一地鸡毛——该“乱”的还是乱、“黑”的好像也没变“白”。

  对裁判质疑声从未停止

  自2010年3月3日至2014年9月2日,在陆俊失去自由的1644天中,中国足球依旧生存在一片喧嚣和混乱之中。在过去的四年半中,关于中国裁判的质疑声从未停止。

  2010赛季,申花凭借越位球战胜杭州绿城,皮球入网后绿城队员就围住助理裁判郑炜祥申诉,赛后更是直接找到联赛裁委会投诉。最终裁委会认定这个进球属于重大误判,当值主裁判赵亮和助理裁判郑炜祥都没能出现在随后的4-6轮中超执法名单中。

  同样在2010赛季,国安主场对阵建业,第四官员举牌公示补时3分钟,但主裁判张雷在补时2分钟后就吹响了终场哨,就在双方球员退场时,张雷又在助理裁判的提醒下将双方球员召回场内再补时了1分钟。

  2012赛季第6轮青岛中能击败申鑫一战,出现了严重的群殴局面,安东尼奥恶意犯规引发了这次群殴闹剧,而主裁艾堃的执法表现是比赛失控的导火索,事后有人透露,艾堃是青岛籍裁判。

  上赛季,裁判的争议判罚依旧不断。其中,武汉卓尔成为最受伤的俱乐部。2013赛季第23轮,上海申花2:1战胜武汉卓尔的比赛中,武汉卓尔被足协指派的泰国裁判两次处以极刑——点球。比赛结束后,被红牌罚下的朱挺冲入球场试图追打泰国主裁,被队友按倒。场面一度非常混乱,全场比赛时间持续长达101分钟。

  第25轮,武汉卓尔1:1战平杭州绿城的比赛中,杭州绿城攻进的一球明显越位。中场休息时比赛监督郭玉平向卓尔俱乐部的官员进行了道歉,但判罚不可更改,卓尔到手的3分变成1分。

  裁判生存环境需改善

  在陆俊入狱之后不久,万达集团开始了对于中国足球的赞助和支持。在万达赞助中超的三年中,裁判员的收入一度有了增长,主裁判执法单场比赛的补贴达到了一万元人民币。

  然而这样的情况虽然没有延续到本赛季,但据记者了解,如今裁判员执法单场比赛的津贴也有五千元,这样的收入待遇和其他国家的裁判员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和陆俊做裁判员时津贴几百元相比,也算有了不小的提高。

  虽然收入待遇有所提高,但是裁判员的执法环境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从足坛反赌扫黑至今,中国裁判似乎从没有在业务上受到肯定,甚至球场上的球员也开始习惯了对着裁判大吼大叫。

  以至于在如今的中超赛场上,只要裁判哨声一响,十有八九会有队员上前来说上几句,即便没有对判罚的不满,队员们也会利用这种方式向裁判施压。而面对这些混乱,如今的裁判极少能表现出当年陆俊在球场上的那股霸气。

  从某种程度上讲,历史遗留下来的对中国裁判员的不信任,让人们往往带着“有色眼镜”去审视国产裁判。在上赛季足协大批量起用外籍裁判时,不少国内裁判在私下里埋怨很多:“我们中国的裁判真的就比他们差吗?有的队员见着老外裁判就不吱声,见到中国裁判就没完没了说个不停。”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