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办赛门槛将降低 各方解读体育“深改” 

2014年09月05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深改” 办赛门槛将降低

9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预算管理、促进财政收支规范透明的相关意见,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会议提出,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由此可见,办比赛变得简单了;“管办分离”也将获得实质性进展;体育产业将因此而发生巨变,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愈加明显,社会力量对体育产业的参与程度将更为深入。

【业界】

中超视频版权收入或将大幅提高

据新华社电 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或将促使中超联赛的视频版权生态发生巨变,困扰各俱乐部已久的视频版权收入或将大幅提高。

拥有中超联赛卫视转播权的云传媒董事长李璐瑒认为,比起相对固定的电视转播权,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会有更多资本涌入中超联赛新媒体视频版权的争夺。“现在中超的新媒体视频版权是几千万的规模,新媒体的版权收入已超过电视版权收入,这是市场竞争带来的上涨。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因为流动性和资本的涌入,明年、后年中超新媒体版权收入大幅提高应该会是大概率事件。”他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中超联赛视频版权年收入约在5000万元上下。“英超今年在两家网站卖出千万美元的转播权,说明新媒体领域已比较市场化了。现在国务院说明确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相信中超联赛的版权也会水涨船高。”李璐瑒说。

中国职业联赛20年以来,视频版权收入不足一直是造成俱乐部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英超、德甲等联赛视频版权收入普遍占到俱乐部收入的40%以上,而中超俱乐部在这方面的收入却不到5%,视频版权收入甚至不及泰国联赛。有俱乐部人士认为,乐于看到国家出台政策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但也希望中超公司能加大营销力度,合理设计分配方案,保证俱乐部的权益。

【个案】

安保审批最苛刻最费钱

“取消商业性赛事审批权,这是个十足的好消息。”北京中体博蓝负责人秦铮表示,他们公司曾在“鸟巢”运作过意大利足球超级杯赛事,赛前的一堆审批让他忙晕了头,其中安保审批最苛刻,费用也很高,一场赛事下来的安保费用约在250万元左右。

“足球赛事的审批程序是非常繁琐的,政府、公安、消防、卫生、交通,几乎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审批。如果没有意外,每一项审批大约会在30天到45天之间完成。”秦铮以意大利超级杯为例,公司必须先拿到政府准许举办赛事的批文,在这一基础之上,方可与外方联系,推进下一步的工作。

举办意大利足球超级杯赛,秦铮要找的主管部门是中国足协,公司需要向足协缴纳一定数额的管理费。“按赛事级别和规模不同,管理费大约是在30万、50万和100万元几个档。”这些审批环节中,秦铮称安保最为苛刻,费用也最高,“在‘鸟巢’办一场比赛,现在的安保费用约在250万元左右。就算是放在工体,也得需要70万到100万元。”

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的审批权后,赛事举办方如何与安保、卫生等部门对接,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新政策背景下,取消了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的审批,那这些赛事的安保、卫生等工作该如何来完成,主办方拿什么凭证去跟公安、卫生等部门对接?”篮球明星姚明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不能一个大审批权‘倒下了’,两三个小审批权‘站起来’,这和国务院的要求与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是相违背的。”(孙海光)

【声音】

放权到何种程度还有待观察

体育商业和群体赛事“审批制”被明文废黜,实乃大快人心,为中国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的健康发展踢开了一块“绊脚石”。

推动多年而没有实质性进展的“管办分离”,目前还不能太乐观,因为在“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前面还有“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主管部门如何解读这个“前缀”,是学习国外的备案制,还是蹚出一条新路,还需要再观察。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是好事,但让利益相关方放弃垄断和灰色收入,并不容易,还需要健全监督机制,出台相应措施。

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是国务院推进深层体制改革下的一个步骤。大家不希望看到的是主管部门只放弃一块利益,而是应该主动放权,一班人马、两块牌子的情况一定要变化,将各体育协会逐渐去除官方属性,真正变成社会的和民间的组织,按照商业和市场规律运行。

取消审批,让办赛门槛降低甚至打破门槛,有利于盘活各种体育资源。但是,以往以“主办方”姿态出现的主管部门的缺失,是否会造成一个管理的真空地带?主管部分审批也具有一定的担保性和权威性。另外,审批只是办赛链条上的一环。举办一场比赛除了需要审批外还需要到公安、消防等部门备案。当下,没有了政府审批的一纸公文,在办理这些备案时也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阻力。“放权”放到何种程度还有待观察。

一方面,让体育行政部门放弃这块“唐僧肉”并不容易,不能收取“审批费”的主管部门是否会改换名目收取“指导费”?另一方面,体育赛事的举办也不能完全放开给市场,以免引起无序和混乱。即便职业化水平较高的国外,举办赛事也需要备案,各体育协会的指导和规范管理职能仍需要履行。

口述/杨明(新华社高级记者) 记录整理/ 李欣

■ 会议简报

会议认为,发展体育产业,增加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既能增强人民体质、保障和改善民生,对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和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重要意义。要坚持改革创新,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

一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推进职业体育改革,鼓励发展职业联盟,让各种体育资源“活”起来,适应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健身需求。

二要盘活、用好现有体育设施,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在更好服务群众的同时提高自我运营能力。完善财税、价格、规划、土地等政策,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面向大众的体育健身场所设施。

三要优化市场环境,支持体育企业成长壮大。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推动体育健身与医疗、文化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体育旅游、运动康复、健身培训等体育服务业。让体育产业强健人民体魄,让大众健身消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 名词解释

国家体育总局2000年发布的《全国体育竞赛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举办体育竞赛实行审批登记制度。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批全国性和国际性体育竞赛;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批地方性体育竞赛。解放军、各行业和各院校举办的内部体育竞赛,可依据本办法制定相应的审批登记制度。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每年年底统一审批、制定第二年体育竞赛计划。申请举办体育竞赛的申请书必须于举办该项体育竞赛前两个月提交相应的体育行政部门。体育竞赛需要办理治安、工商、卫生、税务等其他审批手续的,申办人应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