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解析男篮亚运名单:90后新人为主 后卫不囤积

2014年09月11日09:2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析男篮亚运名单:90后新人为主 后卫不囤积

  中国男篮出征亚运会的12人名单昨日被提前曝光,男篮主帅宫鲁鸣证实了这份名单的真实性,并表示尽管还有变动的可能,但如果不出现伤病等意外,这就是男篮打亚运会的最终12人。分析这份12人名单,跟以往相比,有亮点,有改变,同时也有硬伤。

  亮点 以90后新人为主打

  在这12人名单中,有多达10名90后球员,年龄最小的是1996年出生的周琦。2名80后球员是刘晓宇和周鹏,但他们也都是1989年出生的。以年轻球员为主,是这届男篮的一大亮点。

  过去男篮的大赛阵容,往往都是以老带新,这也是中国三大球一向的传统。在要成绩和要培养新人之间,很难把握平衡,最后成绩总是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中国男篮之所以跌入谷底,在亚洲都难称老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依赖老将,导致更新换代滞后。宫鲁鸣接任之后,贯彻的思路就是大量选入有潜力的年轻选手,忍痛放弃朱芳雨、王仕鹏等老将。

  可以看到这12名选手中,只有郭艾伦和周鹏两人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其他基本都是新人和次新人。像顾全、赵泰隆、孙桐林和周琦,在今年以前从未入选过国家集训队,是不折不扣的新人。尤其是把只有18岁的周琦带上,可以看出宫鲁鸣想要锻炼新人的决心之大。

  改变 打破囤积后卫传统

  仔细分析这12人阵容,会惊奇地发现,其中只有郭艾伦和刘晓宇两名控卫。只带两名后卫,在以往的大赛中不曾出现。一般参加大赛,后卫的常规配备是3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有刘炜、张庆鹏和陈江华3名后卫。2012年伦敦奥运会,邓华德带去了刘炜、陈江华和郭艾伦3名后卫。而在2010年世锦赛时,男篮竟然带了6名后卫,其中纯控卫有4人。

  作为后卫出身的宫鲁鸣,一定清楚后卫对于整支球队的重要性。但他却偏偏不按常理出牌。可以看到在此前的热身赛中,宫鲁鸣已基本确定了刘晓宇和郭艾伦这两名后卫轮换的打法。此前入选呼声比较高的西热力江最终无缘12人名单,令人感到颇为意外。不过据了解西热力江是有伤在身。

  改变男篮以往囤积后卫的传统,是好是坏还不得而知,但是只有2名后卫,比较令人担忧的是,一旦其中出现伤病,那么就会比较棘手。

  硬伤 没阿联谁防哈达迪

  后卫名额的缩减,相应地增加了内线人数。宫鲁鸣在亚运12人阵容中,带上了多达5名内线球员。他们分别是李慕豪、孙桐林、王哲林、李晓旭和周琦,这5名内线的平均身高超过了2米12。从身高上讲,并不输给当年“姚郅”时代的中国内线长城。

  但是就算有多达5名内线,仍然难掩内线实力的不足。这5名球员,只有李晓旭有比较多的CBA联赛经验,他在辽宁队能打上主力,也一度是CBA联赛的本土篮板王。王哲林虽然打了两个赛季的CBA联赛,数据也比较出色,但也只能算是初出茅庐而已。而像周琦被新疆队买进,但还从没有打过CBA联赛,在今年入选国家队之前,他基本上都是在打青年队比赛。

  这5名内线中,只有李晓旭身体素质比较出色,但他作为一名4号位球员,在场上主要是扮演蓝领的角色。其他几人,尤其是周琦身体还比较单薄。在亚运会上,一旦遇到有强硬内线的球队,中国男篮恐怕会打得比较吃力。比如伊朗中锋哈达迪,在男篮世界杯打出23+4+2这样的数据,状态正佳。易建联没有入选,那么中国队这几个稚嫩的内线,谁来对抗哈达迪?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