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仁川亚运初体验:“简约不简单”有点难

2014年09月19日22:46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仁川亚运初体验:“简约不简单”有点难

  9月19日,仁川亚运会正式开幕了。不过,亚运会的运行不是从开幕这一天开始的。韩国人筹备多年的亚运会,经历了略显凌乱的赛前运行,各国媒体都有自己的想法。

  在仁川亚运会的开幕式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向韩国人民为筹备亚运会付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我要衷心感谢并祝贺仁川亚组委、韩国奥委会、仁川市以及韩国政府,特别是要感谢仁川的人民,感谢你们在自己家里欢迎亚运会的到来。”

  在亚运会地位日渐尴尬的今天,韩国人的确为仁川亚运会的顺利举办付出了很大努力,但由于种种主客观因素的限制,至少在赛前运行中,许多问题已经暴露出来。这一点,那些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各国媒体最有发言权。

  来自伊朗的记者阿扎达说:“我以前采访过两次亚运会。对我和我的同事来说,这一次仁川不但网络有些小问题,另外还有交通上的麻烦。往届运动会的交通服务都很好,但这里如果想转场地的话,有时会花上一个多小时,不是很方便。”

  阿扎达相信,随着赛事的展开,一切都会变得更好。不过在印度记者普里塔姆看来,交通问题已经给他制造了不少麻烦:“我在这里只去了运动员村、主体育场,看了看当地的街景还有新闻中心。上届在广州,开赛前我们就把所有比赛场馆都踩过点了。这里呢,他们说只有在开赛后才有班车开往运动场。但是,我提前来的目的就是为了踩点,现在这两天都荒废了。”

  来自泰国的王符汉也碰到了问题:“这里的志愿者特别少,而且提供给我们的信息量也很少,我们必须要靠自己去找。可是在广州,志愿者能提供给我们从出机场开始的任何信息。”

  对于仁川亚运会的“初体验”,印尼《人民思想报》的记者维娜一言以蔽之——“简单”:“我认为像亚运会这种规模的大赛,韩国的组织工作有点略显简单。在机场我们没有看到欢迎各国代表团到达的标语,道路两旁也很少有亚运会的宣传标语,我们感受不到亚运会这个体育盛事即将在仁川举办的氛围。”

  场馆分散,是因为仁川亚运会新建场馆只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旧有的场馆自然分布很散。赛前不开通场馆班车,那是为节省人力、物力。志愿者难以胜任,是因为培训不足、匆忙上岗。至于缺乏气氛,恐怕是组织者在追求“简约而不简单”的办赛风格了……相比之下,举办过奥运会和两届亚运会的中国媒体更容易理解韩国的不易。《中国青年报》记者慈鑫说:“我觉得亚运现在有沦为鸡肋的趋势。我看仁川开闭幕式总预算才250亿韩元,比多哈和广州少太多。他们不像中国或者卡塔尔那样举国之力,仅仅是仁川自身更多投入一些。而且由于国家的财力,韩国这几年在体育方面的经费也一直在缩减吧。”

  对于这届亚运会举办的大环境,韩国《每日经济报》的记者白尚炅说:“现在世界的经济都很不景气,仁川举办亚运会,对本地区的经济都会有一定的带动作用的。”

  如何“又好又省”的举办一届亚运会,仁川的摸索会有一定意义;但事实是,简约而不简单,有那么一点点难。

  (记者彭延媛)

(来源:国际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