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游泳不能只靠一个人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4年09月24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游泳不能只靠一个人

  叶诗文(左)、孙杨在赛后庆祝。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制图:张芳曼

  最后冲刺的一刻,中国选手孙杨如飞箭一般,身后的日本“黑马”萩野公介落后他一个身位,而韩国名将朴泰桓已不在镜头之中。3分43秒23!当确定金牌到手后,他举起食指轻轻晃动,随后紧握双拳怒吼。

  9月23日,仁川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兑现了赛前的诺言,夺下自己在这个项目的亚运首金。“我要为中国游泳争口气,我做到了。”孙杨的兴奋溢于言表。

  三大高手实力相当,孙杨最后冲刺优势明显

  因为萩野公介的异军突起,这场男子400米自由泳的较量,被定义为亚洲游泳的“三国杀”。在这一项目上,3名高手的实力可谓伯仲之间。孙杨是奥运会纪录保持者,他在伦敦游出3分40秒14,赢下中国男泳奥运第一金。朴泰桓在今年8月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以3分43秒15创造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萩野公介也不差,今年游出的3分43秒90排名世界第四。

  两天前,以0.05秒之差错失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让孙杨在今天的比赛中憋足了劲。由于左手大拇指意外受伤,孙杨未能出战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不过,这在孙杨眼里“那都不是事”:“对运动员来说,这点伤病不算什么。比赛时是很疼,但过程中不去想也就忘了。”

  整场比赛,竞争始终胶着,道次相邻的3名高手差距微弱。前150米,萩野公介一马当先,到第三个转身后,孙杨开始领游。300米后,萩野公介后程发力,超越了朴泰桓,给孙杨造成很大的压力。“他的冲刺很厉害,我注意到了,但我本身后程也不差,用更有力的冲刺去压制他。”孙杨说。

  相比于亚运首战,孙杨此役游得更放松,节奏没有被对手打乱,最后的优势不可撼动。这枚金牌,为他卸掉了一些压力,可以以更从容的姿态面对随后的比赛。“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跟全队一起先把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拿下来,报答每一个关心我的人。”

  整体实力不如日本队,男队需要更多“孙杨”出现

  仁川亚运会的泳池大战,一直主打“孙朴大战”的噱头,最终却演变成“中日对抗”的传统格局。23日,中国游泳队刮起“捞金旋风”,拿下6枚金牌。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以4分32秒97夺冠,并打破赛会纪录。截至目前,日本队与中国队的金牌数是7∶11。但在男子比赛,日本队占据绝对优势,拿到7枚金牌。而中国队在23日才“开张”,宁泽涛在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摘金,孙杨随后锦上添花。

  “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包括昨天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没夺冠并不是我没上的关系。像刚刚结束的200米蛙泳,我们甚至连前三都没进,这就是明显的差距。”谈及中日对抗,孙杨毫不讳言差距,中国男游若想在混合泳、接力项目寻求更大突破,显然不能把希望只维系在某一个人上。

  在孙杨看来,中国游泳“不能只靠我”,希望更多“孙杨”“叶诗文”不断涌现。“中国队应该有更多站在高处的运动员,带动更多年轻选手,进行整体抗衡,从气势上压倒对手,而不是每个人单独去比拼。运动员总会有伤病,出现意外时需要有人顶上来,去承担中国游泳的责任,而不至于在排兵布阵时没有人可以拿得出手。”

(责编:林露、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