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华台北举重崛起奥秘:好苗子 好教练 举协扶持

2014年09月24日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台北举重崛起奥秘:好苗子 好教练 举协扶持

  中新社仁川9月24日电 题:中华台北举重崛起的奥秘

  中新社记者 卢岩

  在仁川亚运会举重赛场上,中华台北队异军突起。继林子琦、许淑净获得两枚金牌后,24日的女子69公斤级比赛中,39岁的老将黄释绪为代表团再添一铜。

  一位来自台湾的记者感叹,“之前并没深入关注举重,对选手的预期是能拿牌,但没想到能拿这么多金牌。这一届真是特别猛。”

  中华台北体育总会负责举重的辅导委员何敏介绍说,举重在台湾并不是热门运动,岛内正式比赛不过百余人参加。但这批好苗子都非常努力,加之教练指导有方和举协大力资助扶持,终于在近年打出成绩。

  黄释绪同样对队友成绩感到吃惊。“各支队伍都很强,夺金没那么简单。确实出乎意料,我们也被吓到了。”她对记者说,这批学妹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和努力训练分不开。“她们训练能吃苦,自身素质和协调性也很好”。

  “许淑净在奥运会夺得银牌之后,一天也没有休息,回来就继续练习。”何敏举例说。教练吴奇宸也对弟子的刻苦颇为感动:“黄释绪39岁了,完全依靠对举重的热爱在坚持。”

  中华台北队对亚运会相当重视。吴教练透露,许淑净为了备战亚运会,特意一段时间没参加比赛,怕密集的比赛让选手体重降低、训练不正常,无法更多提高成绩。

  总教练蔡温义曾经是28年前洛杉矶奥运会举重铜牌获得者,岳父刚刚过世的他忍住悲痛留在韩国,率领弟子们征战亚运,而几位弟子也没有让他失望。接下来的比赛中,陈士杰、姚季伶等一批小将仍然值得期待。

  “举坛魔术师”、原中国举重队总教练杨汉雄的加盟,也让台湾举重获益不少,占旭刚、唐灵生等一批名将正是在他的调教下走上奥运冠军领奖台。自2012年跟随杨汉雄训练的黄释绪就对他赞不绝口。而他上世纪90年代带领中国队从低谷走向巅峰的宝贵经验,也正在台湾的举重场上生根发芽。

  除了林子琦和许淑净,郭婞淳也是队中大有希望的争金点,不过有伤在身的她没有硬撑,在亚运会58公斤级比赛中位列第四。当时,杨汉雄曾对记者说,“我们的眼光一定要放长远,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那里才是决战的地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