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运人物:“老枪”不寂寞

2014年09月25日21: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人物:“老枪”不寂寞

  新华网仁川9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 朱超 张青)半决赛最后两枪的关键时刻,一只蜻蜓飞了过来落在枪上,前28枪全部打中的胡斌渊只得停下来,这是至关重要的两枪。

  放松、调整、上膛、击发,全部命中!

  “这个地方蜻蜓挺多的,一瞬间蜻蜓飞过来,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也会造成脱靶,这种情况下要果断把枪放下,重新做动作比较好,”这显然不是胡斌渊第一次遇到蜻蜓,饱经风霜的他见过太多阵势,蜻蜓只是小菜一碟。

  蜻蜓的闲适凸显了飞碟赛场的荒凉,的确,如果说射击是个冷门项目,那么飞碟就是冷门中的冷门,胡斌渊第五次参加亚运会,时隔16年再度夺得冠军,比赛进行得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结果只有3家国内媒体前来采访,这个冠军拿得确实很“寂寞”。

  仁川亚运会的飞碟赛场建在城郊的一座山上,从运动员村开车过去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中间经过一段高速、两个水洼、两段隧道、几大片农田和一片公墓,射击项目开始得早,胡斌渊和队友们只能早早睡觉早早起床,来赶上去赛场的班车。

  “这两天跟家里没有联系,因为路程比较远,睡得比较早,家里面也知道,也支持我,不来影响我,”胡斌渊说,他的家人早已习惯他的早出晚归,今年他参加了太多的比赛,亚运会只是其中的一个。

  “寂寞”独行的胡斌渊是中国男子飞碟的领军人物,这个领军人物,他已经当了将近20年。1996年,当时刚进入上海队训练两年的胡斌渊一鸣惊人,以19岁的年龄摘得了亚锦赛冠军,在那两年之后,他又在曼谷亚运会上成功夺金,达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那年我还很年轻,有一种冲劲,比赛当中也没有太多想法,”回忆当年,胡斌渊露出了微笑。

  时光飞逝,弱冠少年已几近不惑,减去了长发,眼角也有了皱纹。这些年胡斌渊成绩没少拿,12块世界杯分站赛奖牌、6块世界杯总决赛奖牌、4块世锦赛奖牌。2008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正值巅峰状态的胡斌渊拼下一铜,这已经是中国男子飞碟近年来的奥运最高点,但他始终渴望着那枚金灿灿的奥运金牌,他说,只要身体扛得住,就要继续坚持下去。“我想只要我的竞技状态可以,身体可以,我就一定会坚持。难是难,但这个项目我还是比较执着的,毕竟把这个项目当成自己的一种长期的事业来做,我也自己想看看自己能打多少年,”对于未来,胡斌渊依然信心满满,这么多年,他一直保持着高水平,仍然是中国飞碟男队在世界舞台上的顶梁柱。

  37岁,胡斌渊已经是队里一杆不折不扣的“老枪”,他笑着说自己要向现任飞碟队总教练高娥和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学习,“他们在年龄比我大的时候依然保持着非常好的技术状态,竞技状态很好,还要向他们学习,在场上,老队员在一起,也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这杆“老枪”,并不认为自己哪点不如年轻人。

  的确,射击赛场是盛产“老枪”的温床,王义夫六次参加奥运会、高娥51岁还在打全运会,另外还有张山、谭宗亮,都是“常青树”。胡斌渊今天决赛中的对手同样是一杆“老枪”,科威特选手阿尔德哈尼已年近50,曾经拿到过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冠军。

  伦敦奥运会出现了65岁、参加了9届奥运会的拉脱维亚老枪手库兹明;瑞典人奥斯卡·斯万赢得安特卫普奥运会射击铜牌时已经72岁,与他们相比,胡斌渊是太年轻的选手了。这杆“老枪”在历史上不孤独,在现实中也不孤独,在这支中国飞碟亚运队里,44岁的张亚菲、41岁的朱美也都比他的年龄大。

  说到“寂寞”,胡斌渊自己并不这么认为,“已经习惯了,可以做的还是很多的,看自己怎么调节吧。我们队里组织一些活动,自己平时在队里看看书,学点英语,找点事情做,”胡斌渊说,他的业余生活,还是挺丰富的。

  结束采访,胡斌渊赶紧去收拾枪支,以后还要查兴奋剂,现在他最想做的就是早点回国,队里允许家属探亲,回北京之后他就会见到日思夜想的老婆和儿子。

  “老枪”很快乐,“老枪”不寂寞。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