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武网元年汉味十足 楚文化“植入”各种活动(图)

2014年09月28日13:1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网元年汉味十足 楚文化“植入”各种活动(图)

武网元年汉味十足楚文化“植入”各种活动(图)

  22日晚,WTA酒会上,科维托娃展示民间艺人为其在树叶上创作的漫画肖像 记者李永刚 摄

面塑家高志和在球员休息室现场制作面人 记者李永刚 摄

20日,来自捷克的球员哈拉瓦科娃在嘉年华活动中学打太极拳 记者李葳 摄

  还记得开幕式上揭幕的武网元年纪念盘吗?还记得球员酒会上,美女球星们腕上缠着的汉绣丝巾吗?还记得捷克球员哈拉瓦科娃在嘉年华广场上跟随武当大师学打太极的情景吗?这一切看似随意,却又蕴藏心思。顺着这些印迹,是一条贯穿武网的线索:楚汉文化。

  楚文化“植入”各种活动

  首次举办武网,如何让许多从未到过武汉的球员,在不耽搁训练的情况下花最短的时间,对这座城市有个初步了解却又印象深刻呢?在组委会的安排下,楚文化元素被巧妙地植入各种活动中。

  据文新广局负责人介绍,最直观的楚文化元素体现在武网奖杯及武网元年纪念盘的设计上。“我们都知道武网奖杯取材自战国时代的楚国乐器‘虎座鸟架鼓’。而武网元年纪念盘的基座也是以这个乐器为原型变形而来,上面还嵌入了汉字形象”。除此外,各种传统文化也频频出现在颇受关注的球员酒会、球员休息区以及嘉年华广场活动中。

  丝网花制品成球员“宠物”

  为让球员足不出户就能体味中国文化,武网组委会特意在球员休息区设置了“武汉文化区”,每天展示一个中国民俗项目,如面塑、剪纸、丝网花等。

  24日,记者在球员休息区内看到张阿姨正忙着做一只蜻蜓。在她面前摆放着金鱼、蜻蜓、花朵、戒指等几十件丝网花制品。不时有球员驻足停留,并挑选一样做收藏。中国小花朱琳随手拎起一条黄色金鱼,仔细观看着。惟妙惟肖的造型,让她不禁感叹:“好可爱啊!”在得知这些东西都是用丝袜做的,她惊讶地说:“真的吗?真看不出来,做得太好了。”

  张阿姨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学会了制作丝网花。她告诉记者,一天内已经送出了几十件作品了。

  捷克球员学打武当太极

  20日,来自捷克的球员哈拉瓦科娃现身武网嘉年华的国际日活动现场,耍了一把正宗武当太极。

  主持人邀请哈拉瓦科娃上台,跟着一位来自武当的太极师傅学打太极。从来没有学过任何中国武术的她,打起太极来一招一式还挺有范。只见她跟随着师傅的节奏,双手灵活得比划出各种招式。场外观众纷纷感叹:“这真不愧是打网球的人,双手就是灵活,学得真快”!

  熊猫面塑格外抢手

  24日,记者在球员休息室见到面塑家高志和,在他的展台前,插着10余个玫瑰花、龙头,手握球拍的小兔子等面塑成品。

  高志和介绍,面团原料是用家里食用的普通面粉和糯米粉混合制成,为了使面团色泽鲜艳不宜褪色,他采用绘画专用丙烯颜料调出15种颜色的原材料。记者看到,“面人高”的作品格外传神,动物形象憨态可掬,玫瑰花瓣薄得可以透光。其中熊猫面塑完美结合中国民间传统工艺与形象,备受在场球员、教练欢迎。“我一早上做了十几个熊猫面塑,每次都是刚做完就被拿走了”,高志和说,刚才一名教练全程观察他制作熊猫的过程后,仔细询问面塑保存时间和注意事项,然后将面塑小心翼翼地放进背包,称要带回国作纪念。

  花鸟字带给球员“好彩头”

  25日下午5时30分,民俗展示结束时间已过了半小时,吴冬梅仍然拿着印章在纸上为选手“画”名字。记者观察发现,她正在拼写“Mea”,一条盘旋的中国龙勾勒出“M”的弯曲起伏。

  吴冬梅介绍,名字中的每个字母均由花鸟鱼虫等图案组成。由于外国选手的名字往往包含数十个字母,而纸张长度有限,如何写下他们的全名,又让花鸟字美观特别,吴冬梅颇费一番心思。她为选手们创造的花鸟字中,每个字形都寓意吉利,富含“中国味道”,象征吉祥的喜鹊、象征旭日高升的太阳等元素最常用到。看中花鸟字题名蕴含的“好彩头”,70多名选手、教练轮番请吴冬梅量身定做。

  记者在签名本上看到,彭帅及教练先后两次光顾,拿走“彭帅”“帅”“彭帅真帅”等3幅花鸟画作品。挑落莎拉波娃的巴辛斯基也拿走4幅亲友名字写成的花鸟画,希望将在武汉的好运带回瑞士。

  (记者范婷婷 刘舒)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