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球迷追捧偶像 韩国女排崛起一靠明星二靠市场

2014年10月01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球迷追捧偶像 韩国女排崛起一靠明星二靠市场

  球迷追捧偶像,球员收入猛增——

  韩国女排崛起一靠明星二靠市场

  9月30日傍晚时分,正是下班高峰,仁川安山常绿树体育馆周边车流不息。距离晚上7点30分开始的韩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比赛越来越近,大批带着孩子的家长陆续涌入赛场,虽然场面略显混乱,却反映出韩国人特别是中小学女生对女排的追捧。很多学生手里都拿着写有“金延璟”名字的海报,看来金延璟不仅是韩国女排的精神领袖,还是球迷心中的绝对偶像。

  金延王景带队走出低谷

  “我们的所有战术都是围绕金延璟展开的。”在说到金延璟到底有多重要时,韩国女排主教练李善九的表态并不夸张。虽然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而且韩国队阵容中除金延璟外还有梁孝珍、朴贞雅和韩松伊等名将,但在李善九的眼里,这支队伍离了谁,球队实力都不至于损失太大,甚至可以没有他这个主教练,唯独金延璟不可或缺。

  “韩国女排在过去4年能够重新崛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金延璟。”韩国《朝鲜日报》排球专项记者崔仁俊表示。“百年不遇的排球天才”“韩国排球的传奇人物”“韩国女排‘黄金一代’的核心”,诸如此类的溢美之词,即便是在韩国女排夺取1976年奥运会铜牌的光辉时刻,也很少被用来夸赞某一名球员。

  身高1米92,力量强、技术全面、头脑灵活,金延璟是韩国女排历史上少有的世界级超一流选手。

  金延璟在小学四年级时开始打球,崔仁俊介绍说:“她小时候个子不高,最早打排球的时候位置并不固定,二传、自由人、接应、主攻、副攻等位置,她全都打过。正因为有这样的成长经历,金延璟的技术非常全面。”

  2006年,18岁的金延璟首次代表韩国队参加比赛,当时,处于低谷中的韩国女排还没有想到,这个高个子年轻选手会引领球队开创一个黄金时代。

  2010年世锦赛,金延璟第一次以韩国女排核心球员的身份参赛,就带领韩国女排以3∶0击败中国女排。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之后,已经逐渐被中国球迷淡忘的韩国女排,竟然“零封”中国女排,这在当时引起了极大震动。

  2010年世锦赛只是韩国女排重振雄风的开始,当年的广州亚运会上,韩国女排把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逼到了打满5局且决胜局以12∶14落后的绝境,中国女排在最后时刻抓住韩国女排因急躁导致失误增多的机会才勉强取胜。那场比赛,更是让广大中国球迷彻底改变了对韩国女排的印象。

  2012年伦敦奥运会,韩国女排先后以3∶0横扫上届冠军巴西队、以3∶2力克中国队、以3∶1击败意大利女排,时隔36年再次闯入奥运会四强,女排的进步成为韩国体育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大收获之一。

  伦敦奥运会也奠定了金延璟在国际排坛的地位,韩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但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却是金延璟。伦敦奥运会上,金延璟一个人就拿下207分,远远超过得分榜上第二位的美国球员胡克尔的161分,世界超一流选手的地位就此确立。韩国球迷对金延璟的崇拜超出人们想象。“她是当今亚洲女子排坛最伟大的球员。”几名来自首尔的高中女生,今天在韩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开始前向记者表示,“现在,亚洲没有任何一名女排球员的实力能比得上金延璟。”

  联赛打造雄厚基础

  观众挤满女排赛场的盛况已经很多年没有在韩国出现了,但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这样的场景成了常态。

  “伦敦奥运会是韩国女排影响力发生质变的转折点。” 仁川兴国人寿女排主教练朴美熙表示,仁川女排的粉丝数量、联赛时的门票销售和电视转播收视率都在伦敦奥运会后出现了大幅增长。崔仁俊表示:“因为韩国女排取得了佳绩,伦敦奥运会之后,韩国女子排球运动的影响力甚至可能超过了篮球。”

  仁川兴国人寿女排正是金延璟在韩国效力的女排俱乐部,不过,伦敦奥运会之后,为了让金延璟得到更好的锻炼,韩国排协建议将金延璟送去参加土耳其女排联赛。土耳其女排联赛代表着世界女排职业联赛的最高水平,顶级俱乐部费尔巴哈也有意邀请金延璟加盟。仁川女排从金延璟的长远发展考虑也只能忍痛放手。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女排运动在韩国的发展壮大,“很多小孩都知道金延璟,她们因此开始喜欢排球、参与排球运动。”朴美熙表示,“这就是偶像的力量。”

  朴美熙年轻时也是女排运动员,但那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了,那个时候,韩国女排运动员把代表国家参赛作为激励自己的最大力量,“那时的女排俱乐部还算不上是职业的,因为企业的赞助金很少,球员的收入相比起其他行业也只能算是普通水平”。如果在当今这个时代,韩国女排还在走20多年前的老路,朴美熙相信,女排不可能有今天的水平,排球运动的影响力也不可能像现在这么大。

  “时代不同了,排球运动员如果没有较高的经济收入,就不能安心打球,排球运动也不可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来参与。”崔仁俊回忆说,2005年,正是在时代发展的背景下,韩国排球开始进行职业化改革。

  韩国排协与几大企业合作,将原本主要由小企业赞助的半职业化的排球俱乐部,全面推进为大企业赞助的职业俱乐部。

  韩国排协组建了韩国职业排球联赛——V联赛,其中有7支男排队伍和6支女排队伍。职业化后,女排运动员的年收入达到约3亿韩元(约合180万元人民币),是过去的五六倍。

  金延璟虽然在韩国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之前就已经从事排球运动,但她的成长却离不开职业联赛的环境,韩国排球界也相信,如果没有职业联赛,金延璟可能达不到今天的成就。

  优越的待遇加上明星的推广效应,韩国排球运动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朴美熙表示:“韩国中小学校里的高个子女孩,如果愿意从事体育运动,过去多数会选篮球,现在,选排球的反倒更多。”

  在本届韩国女排国家队阵容中,李载元、李载英姐妹格外引人注意,这对还在读高中的双胞胎,正是因为对金延璟的崇拜开始接触排球,父母的支持是她们走上排球运动员道路的前提条件。

  “她们还在长个子。”李善九对这对双胞胎的前景寄予厚望,“尽管很多韩国人担心一旦金延璟退役,韩国女排会实力大损,但我相信,韩国女排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才。”

  职业化的改革对于韩国排球来说无疑是成功的,吸引力、关注度的提高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了排球。

  出于排球运动员的数量、排球市场的容量等多方面考虑,韩国女排联赛目前只有6支队伍,但崔仁俊介绍,在赛季,每周女排联赛的上座率都不亚于今天的这次韩国女排与日本队的比赛。

  看到韩国女排联赛的发展,不禁让人想到中国,中国排球的职业化改革远在韩国之前就已经开始,但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当我们在过去几年感觉到韩国女排的重新崛起时,是不是也该看到,两国排球的发展基础已经有了天壤之别。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