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特奥冠军“制造者”:让“折翼天使”拥有璀璨星空

2014年10月05日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奥冠军“制造者”:让“折翼天使”拥有璀璨星空

  中新网宁德10月5日电 (杨菲菲 叶茂)全国第六届特奥会明年5月才举行,但如今,周天缘已经带领他的学生开始了艰难的备战。

  “我要让这些‘折翼天使’展示自我,实现梦想,拥有自己的璀璨星空。”周天缘一语道出了他的心声。

  周天缘是福建宁德市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他的学生是一群患有自闭症、多动症、唐氏综合征、先天性智力障碍等多重残疾病症的孩子。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原本在蕉城区九都镇中心小学执教体育的周天缘,与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及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这缘分已持续了8个年头。

  “刚进来的时候,看到这些孩子心里很不是滋味,开始接触时甚至还有点抵触心理。”周天缘坦言,一段时间之后,孩子的纯真和简单感染了他,慢慢地习惯了这里的一切。

  在周天缘的体育课上,中新网记者看到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上课并非一件易事,一个简单的动作需要反复教学多遍,孩子们才能勉强摆出并不太标准的动作,而且没过一会又忘了,又得重头再教。

  课堂上,通常也是状况百出,一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常常四处走动,做自己的事情;多动症的孩子像是脱缰的野马,性子急又好动;患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则连基本口令都分不清楚。

  但是,周天缘告诉记者,这里的孩子拥有与常人不一样的思维,个个都有自己的特点,要抓住他们的心理年龄,摸清他们的脾气和特点,“爱心和耐心,是与这些特殊孩子们最重要的沟通方式。”

  在这所不大的特教学校里,周天缘是唯一一个专职体育教师,也是轮滑、举重、滚球等体育竞技项目的教练。训练课上,最常听到的就是周天缘对学生的褒奖与鼓励。

  当孩子们训练轮滑时,周天缘会拿着一些零食在对面等着,一边用语言提示,一边鼓励只有滑到终点才能得到奖励。

  “因为这些孩子的特殊性,只有反复教学与训练,他们才能理解并记住;同时,要不断肯定与鼓励,他们才有学习的动力。”周天缘说。

  为了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周天缘还采用新老交叉、以老带新的激励方法,让新队员以老队员为学习榜样,激发学生的潜力。

  就这样,周天缘的训练队中已走出不少全国乃至世界的特奥会冠军:

  2007年10月,智力存在缺陷的刘美滨在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会上获得女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提铃、卧推、深蹲3枚金牌。这是宁德在世界特奥体育赛事中首次获得金牌。

  2010年9月,自闭症少年陈兆然在全国第五届特奥会轮滑比赛中,获得2金2银1铜的佳绩。

  2013年1月30日,陈冬在韩国平昌举办的第十届世界冬季特奥会上,获得男子组雪鞋项目200米金牌和团体接力银牌。

  2013年12月,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举办的首届亚太地区特奥会上,刘杰杰获得滚球男子单打、双打项目2枚金牌。

  短短8年间,周天缘带领着原本连生活都难以自理的孩子们,走进了体育竞技的殿堂,站上了世界特奥会、亚太地区特奥会、全国特奥会等赛事的领奖台,摘得世界级金牌4枚、亚太地区金牌2枚、国家级金牌38枚、省级金牌27枚、市级金牌1枚。

  “学生能够走出去,有可以展示自我的平台和立足之地,这使我感到欣慰。”正是这份欣慰,加上“孩子的纯真和简单”,让周天缘坚守着他的特殊教育事业,“(我会)一直走下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