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八项新规出台:末节单外援 亚洲外援不受限

2014年10月15日15:4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八项新规出台:末节单外援 亚洲外援不受限

  2014—2015CBA联赛、WCBA联赛工作会议暨联赛新闻发布会昨天在北京举行。CBA新赛季将于11月1日在北京拉开战幕,由卫冕冠军北京首钢队对阵广东东莞银行队。新赛季CBA联赛的参赛球队数量将达到20支,常规赛阶段从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2月1日,比赛采用主客场赛制,共进行380场比赛,前8名进入季后赛。季后赛于2015年2月6日开始,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采用5战3胜制,总决赛采用7战4胜制。预计赛季最晚结束时间为2015年3月24日,整个联赛历时近5个月。WCBA联赛新赛季将于2014年10月28日在上海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由上海女篮迎战四川女篮。预计赛季最晚结束时间为2015年3月7日。在发布会上,篮协公布了新赛季篮球执法规则上的“八项新规”以及在外援使用、处罚力度等方面的重大调整。

  新规

  鼓励进攻

  新赛季CBA在规则上一下子制定了八项“新规”:1.扩大了无撞人半圆区。2.二次进攻投篮计时钟复位到14秒,之前的规则是复位到24秒。3.队员的号码允许使用0、00、1—99号。4.命中篮筐的分值、对投篮动作犯规的罚球次数,按球出手位置决定。5.暂停的次数不变,但在比赛最后2分钟内,每队最多允许使用两个暂停。6.一名队员两次技术犯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技术犯规处罚修改为一罚一掷。7.两队积分相同将使用净胜分和总得分来决定排名。8.国际篮联新规则增加了“即时视频回放”的范围。通过观察不难发现,“新规”中半数在鼓励进攻。

  末节单外援

  新赛季,外援参赛仍然实行2人4节6人次,不过,第4节只能上场一人次,这是不同于以往的重大变化;亚洲外援等同于国内球员,参赛人次不受限制。

  谈到外援使用规则上的改变, 竞赛部主任张雄解释说:“主要目的还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政策改变,能够给我们的国内本土球员上场比赛机会,最终为我们国家篮球水平的提高服务。”

  处罚方面的变化是:两次违体犯规不仅当场比赛资格取消,还将自动停赛一场。另外,主教练可以申请回看比赛录像。张雄解释说:“这是为了加大判罚的准确性和公平性,这在世界范围内我们还是头一个。”

  探索管办分离

  “CBA将积极探索、稳妥推进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其中措施之一将在CBA联赛中试行裁判员半职业化管理,由联赛委员会选派临场裁判员。新赛季将成立独立于联赛委员会和联赛办公室之外的主要由社会中立人士组成的联赛赛风赛纪监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新闻监督委员会。”这段话出现在了篮协新赛季规则介绍的最后一段。

  篮协这么做是为了减少裁判控制比赛的情况发生,将放权让各俱乐部参与决定裁判的选择。因为CBA联赛委员会成员除了篮协委员及中立机构委员外,还包括各参赛俱乐部委员。

  去年,信兰成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首度谈到了管办分离的实施步骤。今年9月,在沈阳举办的2014年CBA篮球队集训测试动员会上,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再次代表篮协发声,他表示CBA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管办分离、股份制,并称在今年年底,中国篮协会有大动作。

  (陈嘉堃)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