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钟秉枢:把体育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

2014年10月18日01: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钟秉枢:把体育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顾涓)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17日在首都体育学院建校58周年校庆论坛上表示,德、智、体、美都离不开体育,可以把体育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

  首都体育学院校庆论坛17日上午在首都体育学院进行,“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为议题之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线联平、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等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看法。

  钟秉枢表示,要重新认识体育在教育中的作用,要认识到体育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审美素养、智力发育、身体成长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德、智、体、美都离不开体育。从这一点考虑,应该把体育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

  钟秉枢坦言,“如果想以体育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我们原来紧紧围绕身体素质的‘课课练’,体育教学以兴趣为主的游戏类,显然达不到这样的目的”。“增强体质”和“快乐体育”这两种对体育的传统认识都无法完成这样的任务。

  钟秉枢表示,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就要以运动项目为载体,以体育竞赛为手段。载体一定是学生参加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一个学生从小就参与体育项目,受到比赛熏陶,有助于他的全面发展。要体现核心价值观所说的爱国、公平、法制这些要素,都可以在比赛中体现。而通过体育,更能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团队精神、拼搏精神、领导才能等品质。

  钟秉枢表示,推动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发挥体育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也要从认识开始一步步加以推动。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