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三大球讲述城市故事(体坛观澜)

薛  原

2014年10月31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的“三大球”队伍近年来呈现整体向上的态势。发展“三大球”,北京有不少值得总结之处,若要归结到一条,坚持开门办体育的思路,是成就今日局面的根本

  即将到来的这个周末,北京球迷可谓期待多多。周六,CBA(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揭幕战将在万事达中心举行,北京、广东强强对话,是联赛最具观赏性的较量。中超联赛,北京国安队刚刚在客场阻击了广州恒大队,周日将迎战河南建业队,冠军悬念延续到最后一轮。这两场比赛都人气爆棚,一票难求。再过两周,排球联赛将拉开战幕,已经两连冠的北汽男排也将再度踏上征程。北京“三大球”近年来亮点颇多,多次登顶联赛,成为满城热议的话题,为大众带来了许多欢乐。要说“三大球”在北京的社会影响力几何,可说的故事俯拾皆是。

  北京的“三大球”队伍为何近年来呈现整体向上的态势,自然各有各的成功之道。如果将“三大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去审视,也有相通之处。比如,都要依靠社会资本的投入,都在摸索职业俱乐部的运行规律,也都离不开城市底蕴的支撑。此外,在发展“三大球”的主体已经呈现多元态势的状况下,政府体育部门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什么样的担当,北京也有不少值得总结之处。若要归结到一条,坚持开门办体育的思路,是成就今日局面的根本。

  开门办体育,意味着“三大球”不再是体育部门唱独角戏,需要与社会、企业、学校等方方面面产生联系。足球、篮球俱乐部已经是独立运行的市场主体,除了必要的行业管理之外,体育部门如何扶持、引导、规范、服务,种种理念和手段都需要创新。北京作为得风气之先、开发展先河的国际大都市,“三大球”的成长路径和模式得益于这座城市的格局和眼光,反过来,“三大球”的荣光也为城市发展注入了不可或缺的精气神,蕴含着独特的人文价值。

  要说面对的挑战,北京“三大球”也有共通之处,那就是怎样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后备人才体系。当下,俱乐部与教育部门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但是,基层体育和教育长期处于互不相通的状态中。要打破壁垒,离不开多方通力合作,对于体育部门来说,秉持开门办体育的宗旨,依然是打破僵局的关键所在。惟其如此,才能让“三大球”真正走上良性发展之路,才能让“三大球”的项目文化植根于大众,植根于城市发展的深层脉络之中。

  “三大球”和城市的气质、形象有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关联。工体是国安球迷的“绿色家园”,万事达中心伴随着首钢男篮走上荣耀巅峰,坐镇光彩体育馆的北京男排也在打造“北汽光彩”。一支球队可以代表一座城市,还可以凝聚一座城市。“三大球”已经为北京写下了一页页难忘的传奇。“三大球”的改革发展之路,期待在这里开创出更广阔的一片天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1日 15 版)

(责编:白宇、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