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篮协陷危机:吴冠希案尚未平 "球鞋专政"引众怒

2014年11月07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篮协陷危机:吴冠希案尚未平 "球鞋专政"引众怒

  近日来,前奥神队员吴冠希“一女嫁三夫”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结合昨天曝出的阿联炮轰中国篮协搞“球鞋专政”,篮协倒是陷入了空前的信任危机……

  无脑子!

  把关不严竟被姚老板“忽悠”

  11月3日,上海队冲天一怒发文怒讨篮协和主管注册的官员叶庆晖,质疑“篮协当初既然同意吴冠希参加体测和季前赛,为什么现在却又禁止其打CBA”。扬子晚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其实中国篮协在这一问题上,犯了把关不严的错误。

  篮协早在今年8月就收到了奥神关于吴冠希属于争议球员的备案文件,鉴于可以预见到的纠纷,篮协在收到备案后曾数次主动联系上海队,让他们和奥神私下解决问题,但上海队一直置之不理,坚称自己和吴冠希的合同完全合法、没有任何问题。等到9月体测前,篮协最初并不同意吴冠希体测,还是劝说上海队尽快和奥神私下达成协议,以避免可能出现的纠纷。这一次,上海不再置之不理,而是拍胸脯保证,他们和奥神的潜在纠纷是非常非常小的问题,他们肯定能很快就解决掉此事。

  因为姚明的个人影响力,篮协不到万不得已也不想得罪他。正是鉴于上海队在对待潜在纠纷极其自信的态度,再加之姚明的面子,此外也不想耽误一位年轻球员(此处指吴冠希)的生涯,综合这多方面的考虑,篮协当时就不再说话,默许了吴冠希代表上海队体测。

  在过了体测这一关后,吴冠希又代表上海队打了季前赛。

  再回头看文章开头的那个比喻。因为姚明在篮协心目中有特殊的分量,所以篮协开绿灯默许上海先上车后补票,但上海却压根没打算补票,扭过头来怒吼道:“你的规矩是先买票后上车,既然我已经上车了,那说明之前我已经买票了,你现在为什么要赶我下车?”很明显,中国篮协在为自己的把关不严买单。

  无底线!

  “球鞋专政”终于犯众怒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CBA第二轮山东客场不敌东莞的比赛中,山东后卫睢冉意外受伤。睢冉赛后表示,自己受伤严重,而导致自己受伤的,是篮协主赞助商提供的球鞋。

  针对睢冉比赛后的“控诉”,CBA国内球员的“一哥”易建联也迅速给予了强烈的声援:“维护联赛,赞助商的利益的前提可否先保障球员的基本利益。每个球员的身材体重运动特点都不一样,选择自己合脚的鞋子应该是球员最基本的权利。因为这样的事情受伤了。球员自身损失,球队损失,联赛质量也受影响,能否考虑把这基本权利归还给各个球员。”

  众所周知,在CBA,篮协要求每个运动员必须穿着联盟指定的运动品牌提供的球鞋上场比赛。每个赛季,除去篮协特许的几名球员,其他球员坚决不允许穿其他运动品牌的球鞋登场比赛。一旦有球员敢不穿指定品牌的球鞋出场,篮协将会对其进行重罚。2012-13赛季,王治郅、丁锦辉、张庆鹏等知名球员因没有按规定穿着联盟指定的运动鞋被罚款,来自中华台北的李学林、曾文鼎、林志杰也因为“穿错鞋”遭到处罚。尽管篮协并不强调外援必须穿着指定品牌的球鞋比赛,但要求外援要对球鞋商标进行遮挡,马布里因为没有按规定穿鞋也遭到了篮协的处罚。

  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中,篮协规定了处罚的金额,罚款金额将依次递增:2万、5万、10万、20万……累计150万元封顶。也就是说,如果球员一直没穿篮协赞助商提供的球鞋,就要事先准备好150万元罚款。2013-14赛季,北京球员李学林尽管屡被篮协处罚,但他还是选择不“屈服”坚持不穿指定用鞋,与篮协“抗争到底”。本赛季,篮协确定了8名球鞋特许球员,分别是:易建联、王仕鹏、朱芳雨、丁彦雨航、王哲林、王治郅、李慕豪与韩德君。从此名单看,睢冉并不在列。

  扬子晚报记者 刁 勇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