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打造现代农业的新典型

2014年11月24日09:0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现代农业的新典型

  近年来,广西崇左市江州区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大力推动甘蔗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连绵起伏的蔗海,一望无边,苍翠葱茏,在风中翻滚着层层绿浪,给初冬的江州大地增添了生机与希望。

  素有中国“第一甜县”美誉之称的广西崇左市江州区,近年来积极加大科技创新,推进土地流转整合,大力推行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模式,推动甘蔗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有力地推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动力

  糖业是江州区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作为中国蔗糖主产区之一的江州区,是国家重点“双高”糖料蔗基地,属广西33个蔗糖优势区域县(市、区)之一,人均产蔗产糖量居全国第一,蔗糖产业是江州区无可替代的支柱产业。

  一望无际的成片甘蔗林,郁郁葱葱,碧波翻滚;伸向连绵蔗地的细水管道,将水分传送到每一根甘蔗;由电脑控制的水肥,从甘蔗根部渗入为甘蔗提供养分……在江州区驮卢镇的甘蔗地里,一条条水管像“血管”穿行蔗海,一滴滴渗入甘蔗根部,让甘蔗茁壮成长。

  江州区甘蔗面积常年保持在100万亩以上,人均产蔗、产糖量位居全国第一。通过实施刷卡取水、节水滴灌这两项农业科技创新,每亩蔗地平均能降低50%的水、肥、药成本。

  江州区是广西著名的产蔗大县,但“十载九旱”。针对干旱缺水、劳动力短缺、机械化水平不高、单产低等问题,近年来,江州区坚持把农业科技创新贯穿于始终,全面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不断提高甘蔗生产的科技水平。

  推广良种良法。江州区在驮卢镇建立了万亩甘蔗良种繁育基地,加大了甘蔗良种繁育推广力度,大力推广甘蔗种植良种良法,提高甘蔗单产和含糖率,产蔗糖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同时,江州区研究制定了《 江州区糖料甘蔗滴灌亩产八吨栽培技术规程》,并于2012年9月通过专家评审,填补了广西甘蔗种植无标准的空白,成为江州区乃至崇左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蔗种植标准。自主繁育的壮糖1号、大唐1号新品种,具有节水、抗病、抗虫、抗倒伏、产量高等优点,成为目前广西最为高产的甘蔗品种之一,比普通甘蔗品种增产三成以上。

  推广全程机械化。为突破每年甘蔗榨季时甘蔗砍收劳力紧缺这一“瓶颈”,江州区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江州区大力推广甘蔗机械化收获、种植、深耕深松整地、蔗叶机械还田等农机作业技术,重点推广大中型拖拉机、甘蔗种植机、甘蔗收割机具等适用性新机具。使用甘蔗种植机,蔗农每亩支出85元,比人工种植每亩节约15元;使用施肥培土机,比人工节约6元以上,机械化收割每吨节约20元,3项合计每亩接本增效500元以上。2013年,江州区完成2.9万亩甘蔗机械化收获,甘蔗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50%以上,走在广西前列。

  发展蔗糖循环经济。近年来,江州区把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贯穿到了甘蔗生产的全过程,通过变废为宝和循环利用,不断做大做强产业,让甜蜜产业更加甜蜜。依托江州区制糖产业资源优势建设的湘桂循环经济科技产业园,先后引进湘桂酵母、滤泥生物肥、废水处理综合利用、蔗叶综合利用等延长产业链的项目。如今,在湘桂循环经济科技产业园,一根甘蔗从头“循环”到尾,几乎被“吃干榨尽”——除了制糖,还生产蔗渣文化纸浆、活性干酵母、生物有机肥、酒精、能源发电、活性干酵母提取物等,对蔗糖的综合利用率达到80%左右。此外,江州区还与广西大唐公司合作建设广西甘蔗高产高效现代化集成技术中心和农业科技循环产业园,打造“ 科服贸”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以蔗糖产业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已经基本形成。

  初冬时节的江州区,连绵起伏的蔗海丰收在望。通过科技创新,江州区给甘蔗产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有力地促进了甘蔗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土地流转:激发发展活力

  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结合实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和全面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近年来,江州区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以转包、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有序流转,大力推广“小块并大块”土地流转整合模式,在大力推进甘蔗产业发展的同时,让农民切实分享到土地流转带来的红利。

  江州区坚持把“富民增收”放在首位,在保证农民利益的前提下,动员农民依法自愿流转土地,农民不投入一分钱,所取得的收入由原来的单一的种蔗收入,提高为由租金、劳务收入、特色养殖等构成的多元收入:

  ——租金收益。蔗农每亩蔗地每年租金按两吨甘蔗来计,价格以当年糖厂高产高糖原料蔗收购最高价为准。

  ——劳务收益。组织农民与投资企业签订劳务合同,按照每户流转土地多少及劳力情况受聘于企业务工。

  ——分成收益。原甘蔗亩产4至4.5吨,亩产超过6吨达到投资盈亏平衡点时,农户与企业按比例分红。

  ——综合收益。企业规模经营后,劳动力解放出来,可外出务工、发展特色养殖、发展林下经济等,获得多种收益。

  “土地流转后,光租金每亩就比自己种蔗还要多收入200多元。公司雇佣我们要给工钱,甘蔗地间套种收益我们也有分成,另外还可以搞搞养殖、打打工,收入至少要翻番!”江州区新和镇蔗农周必强说,通过土地流转,可获得租金、劳务、分成、综合四个方面的收益。

  如今,在江州区,砍收甘蔗的农民,榨季在稳收地租和超产分红的同时,每年还可以替企业打季节工120天以上,兼当“工薪族”,收入增加不少。

  作为该区土地流转和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的项目示范区之一的孔香屯,早在2011年,就率先将全屯5000多亩土地全部实现流转。这一创新尝试,让该屯村民尝到了土地流转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带来的“甜头”。如今,孔香屯蔗农既可以收取土地租金,又成为高效节水项目灌溉区的产业工人,实现了农民股权分红和就业双收益。目前,孔香屯的农户全部住上发展甘蔗产业筑起来的新别墅,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农村土地流转模式,让蔗区农户分享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红利。2010年,驮卢镇连塘村花梨屯把全屯7000亩土地流转给广西桃花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旅游。目前该屯500户农家的青壮年全部成了旅游公司拿工资的员工,每人每月1200多元薪酬,该屯老人也有900元的养老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流转前的2000多元提高到1万多元。

  同时,由广西桃花岛现代农业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桃花岛蔬菜基地,打造成了该区“菜篮子”工程,占地面积1100亩,主要种植番茄、黄瓜、菜心、淮山等绿色食品,满足了桃花岛发展“农家乐”需要,也促进了农民依靠农副产品增收。

  2013年,江州区完成农村土地流转面积6万亩,这些流转后的土地全部连片种植甘蔗,并大获丰收。2013/2014年榨季,江州区原料蔗产量达到 557.8 万吨,产糖 68.7 万吨,这是自2007/2008年甘蔗榨季以来,江州区原料蔗再突破 550 万吨大关,排在崇左市各县(市、区)首位。

  同时,江州区也加大对土地流转村屯的风貌改造力度。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资金投入,还将出台扶持发展养殖业的优惠政策,扶持项目区农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

  到2015年,江州区计划完成农村土地“小块并大块”及土地整治面积40.5万亩,完成土地流转面积10.37万亩。

  农村土地流转,创新了江州区蔗农收入旧模式,让蔗农收入实现了多元化,激发了农村经济活力,让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来源:科技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