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周琦对决邹雨宸 中职篮期待“新人王”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4年11月27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周 琦

  邹雨宸

  本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前10轮,在本土球员数据排行榜上,有两个纪录属于两位18岁的年轻人,一个是八一队的邹雨宸,场均抢到11.3个篮板;另一个是新疆队的周琦,场均送出3.4个盖帽。在11月26日进行的联赛第十一轮中,“篮板王”与“盖帽王”狭路相逢,八一队最终以69∶84不敌新疆队。比赛进行得毫无悬念,但两位“新星”的表现势均力敌,本赛季“新人王”的竞争还将继续下去。

  周琦强在篮板和防守,邹雨宸在身体对抗上有优势

  邹雨宸和周琦年龄相仿,而且都是第一年打CBA。但相比邹雨宸,周琦早已声名鹊起。联赛尚未开始,周琦从辽宁青年队到新疆队的转会已经引发热议,然后周琦作为宫鲁鸣国家队的最年轻一员出战仁川亚运会,出色的身体天赋让人对他寄予厚望。而邹雨宸的表现有点“后发制人”的味道,连续4轮比赛得分和篮板球取得“20+10”的成绩。比赛当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本赛季CBA第三周的MVP(最有价值球员)名单,邹雨宸当选为最佳国内球员。正因为邹雨宸和周琦的存在,让八一队和新疆队原本一边倒的比赛,多了一丝亮色。

  比赛开始,邹雨宸首发出场。从第二轮开始,邹雨宸在八一队已经稳定站住了首发位置,而新疆队因为拥有外援布拉切,周琦本赛季首发次数只有5次。两分多钟后,周琦上场与邹雨宸同场竞技。由于场上对位的关系,两人有了直接对话的机会,首节邹雨宸并没有获得出手机会,相反周琦却有得分进账,其中罚球的机会正是来自于单打邹雨宸造成犯规。第二节,邹雨宸利用强壮的身体单打周琦造犯规,同样获得罚篮机会。

  尽管在联赛两人是首次交手,但是他们彼此并不陌生。今年9月,中国U18(18岁以下)国青男篮在第二十三届亚青赛上夺得冠军,实现了该项赛事的三连冠,周琦和邹雨宸都在这支国青队中。周琦身高2米17,只有95公斤,篮板和防守是他的特长,本场比赛第二节还剩2分30秒时,篮下进攻的邹雨宸就吃到了周琦一个大帽;而邹雨宸身高2米05,但体重却大大超过周琦,达到106公斤,身体对抗和冲击力是邹雨宸的优势,在比赛中几次周琦已摸到皮球,但却在与邹雨宸的身体对抗中无法将球抱稳。

  两人在各自队伍中地位不一样,同样要在竞争中成长

  本场比赛周琦拿到6分11个篮板3个盖帽,邹雨宸拿到9分11个篮板5个盖帽,从数据看邹雨宸稍好一点,但由于他们在各自队伍的重要性不同,结果自然形成反差。新疆队外援的存在大大减轻了周琦得分压力;作为八一队进攻重要输出点,邹雨宸如果仅与周琦表现相当是无法帮助球队取得胜利的,而连续“20+10”表现的邹雨宸在本场比赛似乎在进攻方面撞到“新秀墙”,主要原因在于新疆队是最近5轮来八一队遇到的真正强队,站在邹雨宸面前不仅是周琦,还有外援布拉切。本场比赛布拉切拿到31分,邹雨宸面临很大的防守压力,于是在进攻端顾此失彼。

  在第十轮战胜广东队的比赛中,周琦拿到26分,广东队球星易建联对周琦的表现称赞有加。目前的CBA联赛中,既有易建联这样的国家队前辈,也有亚洲赛场上的主要对手哈达迪、布拉切,与这样的对手同场竞技无疑会让他们进步提速。

  另外,当晚同时进行辽宁队客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辽宁队通过加时以116∶112击败广东队,取得开赛以来11连胜的不败战绩,刷新了辽宁队史上的连胜纪录。广东队球员朱芳雨本场比赛拿到34分,个人联赛总得分达到10007分,成为CBA历史上首位“万分先生”。

  制图:李姿阅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7日 22 版)

(责编:白宇、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