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球纳入体育课必修内容 找专业教练是当务之急

2014年11月28日13:1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纳入体育课必修内容 找专业教练是当务之急

  前天国务院召开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会议中教育部提到,要将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要把足球纳入体育课必修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足球的机会。那么重庆的学校对这一政策有什么落地计划?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对重庆部分中小学进行了采访。

  有的学校想培育球星

  渴望找到专业的足球教练

  天台岗小学是南岸区知名的小学之一,11月初该小学校长江洋突然找到记者,他们想通过记者联系重庆力帆队,让球队到学校举办一次校园行活动。

  江洋告诉记者,学校目前的篮球队、田径队也办得有声有色。不过他认为不够,“我们学校雅居乐校区有两个瑞士籍的小孩,他们的家长专门问过学校有没有足球队。因为家长告诉我们,他们希望孩子参加团队项目,培养团队意识。”家长的想法让江洋印象深刻。

  早在这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前,江洋也听说足球要入选必修课一事。“其实,不管足球是不是必修课,我已经打定主意要在学校推广足球。第一,我认为孩子的身体是最重要的,而且我们学校有场地可以开展。第二,学校很多孩子喜欢足球。第三,我原来就准备将足球引入学校的兴趣课堂,让孩子有更多的选择。”

  但江洋并不想仅仅是把足球当做学校的兴趣课来做,“一旦我们学校的校园足球开展起来,我希望将来学校中有天赋的学生可以朝更高层次发展,比如入选职业足球俱乐部或者去国外踢球。因此,我希望能找到专业足球教练到学校来任教,毕竟我们学校缺少足球方面的专业人才。”

  如何找到专业教练是目前让江洋最头疼的问题。“我的想法是能够和职业俱乐部合作。比如我们学校的篮球队,之前已经和重庆翱龙达成了合作协议。足球如果能采取这种模式当然最好。”

  和职业俱乐部合作毕竟有一定难度,江洋也在想其他办法。“专业的足球教练到学校来带队,在我们的考虑之中。但我们在这方面认识的人不多,目前还没有找到适合人选。”对此江校长表示,欢迎专业的足球青训教练和天台岗小学联系。

  零基础的学校有点迷茫

  希望能获得更多的帮助

  位于江北区的鱼嘴中学也有搞校园足球的打算,在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前,他们已经向江北有关部门递交了发展校园足球的报告。“今天我也看到了要将足球作为必修课的新闻。发展校园足球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最大的问题是零基础。”鱼嘴中学校长江喻洪告诉记者。

  尽管学校有一个周长300米的操场,但是鱼嘴中学从来没搞过足球,如何推广校园足球,学校目前要做什么工作并不太明晰。“学校的体育老师都不是足球专业的,个别还不是体育教育专业的,要让足球成必修课,首先要有专业的老师教,这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就算让学校体育老师参加培训,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江喻洪说。

  到哪里去找专业足球教练?请一位专业足球教练,一年需要付给他多少工资,江喻洪完全不了解。“我们对足球市场的行情不了解,所以真要发展校园足球,要做什么工作?除了教练,还要有哪些准备?学校希望能够获得这方面更多的帮助。”

  有的学校已经走在前头

  四年前足球就是七中必修课

  和天台岗小学、鱼嘴中学相比,作为重庆市足球传统学校的七中,已经走在了前面。“教育部将足球列为必修课的这个想法,我们学校早就付诸实践了。四年前,我们就将足球列为初中必修课程,每个班的学生一个学期有6-8个课时专门学习足球。”重庆七中体卫艺处主任孟胜告诉记者。

  足球被列入必修课后,孟胜认为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可以在普通学生中,发现一些适合踢球的好苗子。另外,还能够帮助女生了解足球,了解足球文化,培养学校的足球氛围。”

  在高中课程改制后,七中将足球课设置为体育选修课的一门,喜欢足球的同学,可以从高一开始选修足球。“就目前的实施情况看,高中将足球设为选修课,我认为效果更好。因为选择足球的学生,都是喜欢足球的孩子,他们的态度更加认真,在课堂上也更加上心。”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