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台商入闽抱团发展棒球产业

2014年12月05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商入闽抱团发展棒球产业

  中新社连城12月5日电 题:台商入闽抱团发展棒球产业

  作者 林永传 张金川 钟旖

  “我决定来大陆投资时,沿着319国道一路调研,看到庙前眼前一亮。”来自台北的台商廖芳洲5日说起自己的投资经历,满脸笑意。

  2006年,廖芳洲经营的宏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成为入驻福建连城县庙前工业集中区,主要生产棒球手套。

  “我18岁就开始做棒球产品,28岁开始在菲律宾投资做工厂。”廖芳洲坦言,随着市场的转移和劳动力资本的影响,逐渐萌生了“到大陆闯一闯”的想法。

  在广东、福建大部分县市走了一圈后,廖芳洲唯独对“客家祖地”龙岩这个“有四枚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城市”心生好感,创办了庙前工业集中区的第一家台资企业。

  庙前工业集中区2006年4月开始规划建设,是龙岩市首批确定的15个乡镇工业集中区之一,规划总面积达6.86平方公里。经过八年的发展,其已初步形成以运动用品、新材料、机械制造、生物科技为产业,以台商为投资主体的龙岩市首家台商工业集中区。

  在工业集中区的发展版图上,台商抱团发展是一大亮点。入驻连城之前,廖芳洲与其余几家专业生产棒球运动器材的台商就已建立了深厚感情;担任连城台商联谊会会长后,邀请“台湾新伙伴”加入阵营成了他的一份责任。

  走进生产棒球棒的牡丹亭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只见工人正忙着将各式木材切割打磨,该公司总工程师罗道平是台湾嘉义人,“我们选择在庙前设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廖总的引荐。”

  目前,连城县已形成完整的棒球产业链,现入驻庙前的棒球系列用品生产企业共6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棒球系列运动用品生产基地和全球棒球运动用品采购商重要采购点。

  扎根连城八年,廖芳洲早已适应大陆的生活,并将连城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随着“棒球企业同盟军”的扩大,热衷于棒球运动的廖芳洲决定为连城县运动事业发展做一点事情,“棒球运动在大陆并不盛行,在台湾却是全民运动,我们台商一致商议,要在大陆大力推广棒球运动。”

  廖芳洲带着久和与牡丹亭体育用品公司负责人主动找到连城县台办和连城县教育局,提议为连城全县中小学校棒球培训无偿提供运动器材。双方“一拍即合”,第一批5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棒球器材很快就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2011年,台商们还请来专业教练,义务为连城县体育老师上了一个暑假的棒球“扫盲”课。就这样,棒球运动由台商负责推动,在连城“落地生根”。

  据了解,连城县已举办了5期中小学校师生培训班,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连城棒球协会已发展会员80人;连城县还成立了棒球产业发展委员会。连城规划投资1.5亿元、占地120亩的海峡两岸棒球产业文化交流基地、海峡西岸最大国际标准棒球比赛训练基地建设,也已提上日程。

  2014年1月至10月,庙前工业集中区实现产值13.63亿元。庙前工业集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集中区将进一步做好运动用品、生物科技、机械制造等产业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实现台商投资工业集中区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未来还将落户护头、护胸、护膝等棒球系列运动护具生产企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