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奥沙利文豪取27冠 当别人攀登时他已站在云端

2014年12月09日10:2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沙利文豪取27冠 当别人攀登时他已站在云端

  □特约记者 王巍

  一个是奥沙利文,另一个是奥沙利文的追捧者;一个是纵横斯诺克球坛宝刀未老的大叔,另一个是锋芒毕露的后起之秀,他们就是“火箭”奥沙利文,以及被封为“下一个奥沙利文”的“准神”特鲁姆普。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这句话放在特鲁姆普和奥沙利文身上完全不适合,因为当今斯诺克球坛最有潜力的未来巨星特鲁姆普,依然还生活在奥沙利文巨大光环的阴影下。昨天结束的英锦赛决赛中,奥沙利文在决胜局艰难扼杀了对手试图逆袭的野心,以10:9的比分拿下了个人生涯第27个排位赛冠军。

  “大叔”差点翻了船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是做好了准备,每次和罗尼打你都要做好准备,可能轻易被他打得士气低落,信心不足。之前我就曾被这样的对手伤过很多次。”赛后,特鲁姆普的声音充满遗憾和无奈。

  任何一个对手和奥沙利文交手时都很容易被对方的气势压制,因为奥沙利文的出手感觉和击球精度让人绝望,这是一种天赋的优势。而万众瞩目的“特奥会”也确实如人们所想,奥沙利文这块“老姜”在比赛开始后就气势如虹,率先打到9:4的大比分领先,已经拥有了5个赛点。

  但特鲁姆普并没有放弃,在之后的5局里,他竟然神奇地连赢了奥沙利文,生生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其中还有两局得分上百。要不是奥沙利文在决胜局率先上手,凭借防守拿到了足够赢下比赛的51分,最后的结果也许会天翻地覆。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艰难的比赛。我本来以为自己肯定要输掉比赛,但最后阶段不知什么原因让我稳住了阵脚。”奥沙利文说。在21年前,奥沙利文第一次获得英锦赛冠军,而这一次夺冠,将他的英锦赛冠军数提升到5个,追平了“台球皇帝”亨得利的夺冠数目。作为斯诺克三大赛之一的英锦赛分量十足,加上此前已有的5个世锦赛冠军和5个大师赛冠军,奥沙利文也正好攒齐了斯诺克三大赛的5个“大满贯”,算起来,这也是奥沙利文职业生涯的第27个排位赛冠军了。

  长跑,祸兮?福兮!

  谁都知道,奥沙利文在本届英锦赛前夕因为长跑扭伤了脚踝,为了参赛,他还特意穿上运动鞋减轻腿部的不适感。“在我生命中,家庭排第一,跑步排第二,斯诺克只排第三。”奥沙利文曾如此评价他对马拉松运动的爱好。

  其实,将英锦赛夺冠和奥沙利文长跑画上等号实在有些牵强,但奥沙利文热爱长跑,却反映了他心态上的变化,同时也确实帮助了“火箭”拥有足够的“动力”。

  将时针拨向8年前,2006年的英锦赛赛场上,在一场进行至第6局的比赛中,以24:0领先的奥沙利文却突然决定放弃比赛。他和亨得利以及裁判维尔哈斯握了手,随后在球迷的一片震惊声中离开了球场。更衣室里,奥沙利文对一脸惊讶的亨得利说“我受够了”。在此之后,奥沙利文一直试图改变自己的生活,直到他发现了长跑,奥沙利文开始积极参加马拉松比赛。

  “奔跑让我感到快乐,是在享受生活,我的情绪经常会阴晴不定,但自从选择这项运动以后我更加放松,更加平静。”奥沙利文推崇地认为,长跑可以让他更加有耐力。

  而任何一个斯诺克选手在赛场上,何尝不是一次“痛苦”的马拉松体验?斯诺克比赛耗时很长,对选手的体能和意志力都是一种考验。对奥沙利文来说,再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后,依然需要保持目标感,这和长跑的真谛也是不谋而合。本届斯诺克奥沙利文带伤出战,期间还有退赛的传闻,但他坚持到了最后,和以前相比,变得更加有毅力了。

  时代不属于年轻人

  1993年那届英锦赛,奥沙利文战胜亨得利,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大型排位赛冠军得主,而如今,奥沙利文也愈发老而弥坚,继续延续着属于斯诺克的奥沙利文时代。从1993年,到2014年,奥沙利文依然是三大赛时间跨度纪录的保持者,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对手特鲁姆普是个足够天才的球员,但在个人风格方面,他也只是奥沙利文的效仿者、球路的研究者之一,在冠中冠和英锦赛决赛中的两次铩羽而归,证明了这位年轻人还需要时间去击败“火箭”。

  和特鲁姆普一样深知奥沙利文厉害的还有丁俊晖,他一直被国内媒体炒作成为奥沙利文的继承人,但实际上,丁俊晖在和奥沙利文比赛中并没有光彩时刻。自从2006年北爱尔兰杯以来,丁俊晖在单败淘汰赛制中始终没能战胜奥沙利文,07年温布利大师赛还在对阵中被打哭。

  3天前,奥沙利文刚刚过完39岁的生日,在接近不惑的年岁,他在三大赛冠军、排位赛冠军、单杆破百数等荣誉上更进一步,今年,他在三大赛中都进入了决赛,这已经是一个传奇。“在过去的三四年里,我在医生的鼓舞下,重新焕发了活力。我找到坚持这项运动的动力,我想,我能做到更多。”这次夺冠,让奥沙利文展望未来时依然壮心不已。

  在奥沙利文夺冠的瞬间,英锦赛现场响起了《男儿当自强》的歌声,这似乎是一种鼓舞,年轻人,要战胜站在云端俯视众生的奥沙利文,还需要自强才是。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