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AC米兰决定搬离圣西罗球场 百年圣殿曾见证辉煌

2014年12月09日14:07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C米兰决定搬离圣西罗球场 百年圣殿曾见证辉煌

  日前,意大利《罗马体育报》报道,AC米兰已经决定将搬离圣西罗(梅阿查)球场,俱乐部将在未来五年内建造一座新的体育场,将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后才能动工,预计将在2020年完工,而经过与国米的交涉,米兰搬走后国米将继续留在梅阿查(圣西罗)球场。常年全程大屏呈现意甲联赛的乐视TV超级电视,将继续追踪这一热点,并通过乐视体育意甲团队进行详细报道。

  一座伟大球场,两个闪耀的名字

  放眼世界足坛百年历史,唯有米兰双雄所使用的同一座球场被命名为两个伟大的名字。AC米兰球迷称之为“圣西罗”,国际米兰球迷称之为“梅阿查”,这种习惯已经传承百年。事实上,这座伟大的球场,曾在1980年被正式命名为“梅阿查球场”,只不过至今还有很多人习惯称其为“圣西罗球场”。

  那段一母所生的孪生兄弟分家史

  总所周知,AC米兰与国际米兰在创立之初属于同一家球会,1899年12月18日,英国人爱德华兹创立的“米兰足球及板球协会”是AC米兰前身。由于AC米兰元老更加青睐意大利本土球员,排斥外国球员,所以在队中不忍受压迫的外国球员决定成立一个新的球队——国际米兰。1908年3月9日,就这样与AC米兰取名都针锋相对的“国际米兰”应运而生,球队采用与AC米兰红黑色彩对着干的蓝黑色彩,这种对抗延续了百年。

  分道扬镳,个性差异铸文化符号

  AC米兰已经把最早使用的英文式的缩写“FC”改成了意大利语式的“AC”,加上“米兰”这两个字,充分证明了球队“意人治意队”的建队理念。球队非常注重人情世故,对意大利球员,包括老球员偏爱有加,注重小圈子文化和阶级观念。AC米兰队长历来都选用本土球员,从巴雷西、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安布罗西尼到蒙托利沃;而恰恰相反,国米向拥有任何国籍的球员都张开怀抱,首任队长就是瑞士人恩斯特·曼克,传奇外籍队长是阿根廷队魂萨内蒂,只要有能力谁都能胜任。

  百年球场,最先被命名为圣西罗

  这座伟大的球场在1925年开始建造,地址选在米兰大区中的圣西罗,所以当球场建成后球迷习惯以地名为其命名“圣西罗球场”,这种习惯从未改变。球场原址计划兴建赛马场,由当时AC米兰主席皮耶罗·皮雷利所拥有,最后他决定改建为球队新主场,建筑师们便设计了一座专业的足球场(场内没有田径跑道)。整个球场的建设工程耗时一年,球场是由4个典型的英式支柱构造,可以最多容纳35,000个观众。

  建造工程使用了10,000公斤的水泥,3,500立方米的沙和1,500公斤的铁,于1926年9月19日正式落成完工,国际米兰首次在可以容纳三万五千名球迷的新球场以六比三击败了AC米兰。实际上,圣西罗球场起初属于AC米兰俱乐部,也只有AC米兰以它为主场。1935年,米兰市政府购买圣西罗球场所有权并重新装修了球场,国际米兰也于1947年开始以圣西罗作为主场。

  百年巨星,以梅阿查来正式命名

  两个孪生兄弟同时使用同一座球场,但由于一个人的出现,将其命名上发生了历史改变。1910年8月23日生于米兰的朱塞佩·梅阿查是意大利百年足球史上的标志性射手,他代表国际米兰在1929至1930赛季出战的联赛,被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届意甲联赛。战幕拉开,参赛的18支球队为首届意甲职业锦标展开激烈争夺,进攻能力超群的梅阿查率领国际米兰一马当先,参加33场意甲联赛攻入31球,摘取首届意甲最佳射手,他的进球为国际米兰勇夺意甲首届职业联赛冠军立下头功。

  梅阿查共为国际米兰出场244次,射入248球。国际米兰在梅亚扎的带领下夺得1930、1938、1940年三届意甲冠军和1939年意大利杯冠军。同时他还是意大利夺得在1934和1938年两夺世界杯冠军的功臣。1939年,在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的压力干扰下,梅阿查转会到AC米兰效力了两个赛季,但是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了。后来他于1946年又重返国际米兰,直到1947年6月29日才正式结束球员生涯。

  由此可见,梅阿查的心属于蓝黑的国际米兰,而国米的球迷们也更加愿意把球场称作“梅阿查”,而AC米兰球迷当然知道梅阿查从来也没有把心真正地留在红黑军团,所以他们哪怕在球场已经被证实更名为“梅阿查”后,还继续使用“圣西罗”。

  百年圣殿,见证大米兰双雄辉煌

  无论是AC米兰,还是国际米兰,都为意大利足球奠定了欧洲传统贵族的傲人地位,这一点,毋庸置疑。哪怕是在如今没落凋敝的意甲赛场,全世界的球迷也还会向他们肃然起敬!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底蕴,而梅阿查球场见证了米兰双雄风雨百年辉煌历程,AC米兰勇夺7次欧冠冠军,18次国内联赛冠军,国际米兰获得过3次欧冠冠军,18次国内联赛冠军。在欧冠战史上,AC米兰仅次于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但也足够闪耀整个欧洲大陆,也要优于国际米兰。但AC米兰曾有降级的屈辱史,2次参加意乙联赛,国米则从未降级。

  AC米兰搬家,未来只有一个名字

  根据《罗马体育报》报道,AC米兰主席贝卢斯科尼、芭芭拉、加利亚尼、因扎吉以及主要赞助商代表一起开会。芭芭拉-贝卢斯科尼认为,圣西罗球场过于陈旧,已经无法和其他现代化的球场相比,米兰需要一座新的、属于俱乐部自己的球场。据悉,芭芭拉很早以前就已经在米兰觅得了一块地皮,将在这里新建球场和其他与米兰相关的周边设施,打造一个“米兰之家”。

  不过,AC米兰将会等到2015世博会结束后才会动工建设,预计将在2019年或2020完工。谈到圣西罗球场,芭芭拉说:“圣西罗球场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我们不会忘记。我认为米兰是时候做出决定了,因为时代已经变了,我们需要一座现代化的球场。”在AC米兰搬走之后,国际米兰将继续留在梅阿查球场,以后这座伟大的球场也不会再拥有两个名字,它只属于内拉祖里!它只叫做“梅阿查”。

  拥有足球情怀的乐视TV超级电视,全年大屏呈现意甲联赛,乐视体育超清直播,本周继续带来第15轮较量,尤文图斯VS桑普多利亚、AC米兰VS那不勒斯;此外,还将大屏呈现西甲第15轮,阿尔梅里亚VS皇家马德里、赫塔菲VS巴塞罗那;德甲第15轮,柏林赫塔VS多特蒙德、沃尔夫斯堡VS帕德博恩;法甲第18轮,甘冈VS大巴黎;超级电视《英超大荟萃》复盘英超第16轮所有比赛,切尔西VS胡尔城、曼联VS利物浦(重磅),乐视体育全程直播。10日凌晨3:45,欧冠小组赛拉开战幕,超级电视各档新闻栏目将及时追踪,尤文VS马竞、利物浦VS巴塞尔、皇马VS卢多戈雷茨、加拉塔萨雷VS阿森纳备受瞩目;11日凌晨3:45,拜仁VS莫斯科中央、切尔西VS里斯本、罗马VS曼城(重磅)、巴萨VS巴黎的赛事也不可错过。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