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高雷雷公益路无终点 想借捐建球场带动校园足球

2014年12月11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雷雷公益路无终点 想借捐建球场带动校园足球

  本周一中午,前国安球员高雷雷刚刚飞抵丽江就迫不及待地前往丽江白沙完小学,看到一群裹着黄土踢球的孩子,高雷雷抓起电话,先联系施工队,又找建筑公司的朋友落实沙子、石子。他深知,白沙完小学的足球娃娃们多么渴望能在他赞助修建的人工草场上尽情飞奔。可一天过去了,守在宾馆房间的高雷雷却一肚子憋屈,因校方突然告知兴建球场需要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批文,球场修建工程被迫搁置。在高雷雷看来,校方转述的种种解释不过是阻止他善举的“借口”,心灰意冷的他也只得选择离开。不过这次意外打击并不会止住高雷雷做善事的步伐。“想不到简简单单做点事情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会临时改变行程,去云南另一所学校,帮他们建球场。”高雷雷说。

  想借捐建球场带动校园足球

  丽江风景如画,但高雷雷却无心游览。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之前已和学校沟通好。我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白沙完小学打算通过公募建一座人工球场。我原本打算赞助云南另一个学校的,可我了解到这所学校在培养孩子踢球方面做得挺好的,他们分别为国安、鲁能梯队送去了6人、3人,所以就决定来一趟。”在白小,高雷雷及其两位朋友与校方负责人及教练员都见了面。“他们对建球场的愿望比较强烈。我没想到,八九岁的孩子水平这么高。”高雷雷说。

  当晚在酒店驻地,高雷雷与随行的两位朋友开了个碰头会。“这两个朋友也都志同道合,致力于公益。我做了这么长时间公益,也因此打造了一个圈子。这次来丽江,大家都是各掏自己机票和住宿钱。这次就我们仨人来,如果人太多,在这儿一个星期的花费都够建几十平米场地了,所以各方面还要节俭些。虽然我选用的都是进口草,土场又需要做硬化,投资比其他球场要高,但我们还是决定做这块场地。按照学校之前给我们的3500平米的规格,我们做了预算,费用应该在40万到50万之间,3个人平摊了。”高雷雷说。

  校方24小时内态度大逆转

  作出决定后第一时间,高雷雷和两个朋友就开始分头落实工程施工的各项事宜。“我们第二天上午就找到了一家业内口碑不错的当地混凝土厂,也找好一支专业的施工队。更重要的是,一个云南当地建筑公司的朋友直接捐给我300方的石子,这笔捐助又给我们省了不少,而石子昨天就由昆明往丽江运了。”修建球场的建筑材料需要大车运送,但学校现有条件不足以满足大车进出需求。高雷雷初次造访学校时,校方曾向他建议,先在学校围墙上开个6米的口子,这让高雷雷相信工程很快就能开始,可是一天后意外发生了。“第二天,他们告诉我,抱歉,这墙不能拆,因为上面挂着的网线不能拆。网线重要,但它没有比改善孩子训练条件重要吧?再说,墙体拆了,网线给支高了,不影响使用,还能让车开进来。他们后来又跟我说,有很多明代文物不能拆,要拆需有土建、文物部门的批文。可是我又不盖看台,跟围墙有什么关系?墙我一看,也不是明代的,他们又说墙上有画是明代的,我一听,就问他们,还想建不想建球场啊?我感觉,有一种未知力量在起作用。”高雷雷说。

  校方不到24小时内的态度大逆转让高雷雷难以接受,尤其是当见到校方有人哭着对他说“不能做”的时候,高雷雷体会到一种莫名的失望与无奈。他说,“第一天为什么没说要有关单位的批文?我们修场地是公开的,钱是自己的,我们怎能给孩子们做烂场子?我之前捐建都是自己做监工,我不会砸自己的牌子。”

  被迫转移捐建目标

  “在丽江遇到的意外,会不会影响你继续投身善举的信心。”面对北青报记者的提问,高雷雷的回答斩钉截铁,“绝不会。虽然这事儿有些影响,但我帮孩子的愿望不会打折扣。从2007年到今天,我每年用于公益的投入大致在50万至80万元,所以我不会停下来。只不过我不会在这里等谁的回复,我会接着做有意义的事情。我告诉施工队,抱歉,这个事儿暂时搁置,需要再联系,至于朋友捐来的石子,依然可以在他这边的工程里派上用场。”

  高雷雷透露,他今天就将离开丽江,随后前往云南的另一所学校,了却尚未实现的援建校园球场的心愿。发生在丽江的不愉快经历,让高雷雷对接下来的善举落实格外小心翼翼,“我现在真不能透露这所学校的名称,因为当刚到丽江的时候,曾经通过微博发出求助信息,希望有人能告诉我混凝土标号合适、价格合理、业内口碑好的厂家的信息,可是没想到消息散出去后,却导致这样一个结果。” 文/本报记者 肖赧

  丽江外宣办:球场捐建项目与政府项目冲突

  前国安球员高雷雷在云南丽江捐建校园足球场遇阻一事,也引起了丽江市有关方面的重视。丽江市外宣办表示,高雷雷欲捐建的球场项目与此前当地政府规划内容相重合,当地政府欲在白沙完小学所在区域规划投资500万元,建设一个大型现代化体育场。

  丽江市外宣办一位张姓主任昨天通过媒体表示,高雷雷未能在白沙完小学投资建设球场的原因已查明。他说,“网线的事可能只是借口,高雷雷计划投资50万建设一个小球场,但之前,政府就在这里规划投资500万,建设一个大型现代化体育场,周围是跑道,中间是足球场,还要有看台,高雷雷的项目刚好与政府项目冲突。”文/本报记者 肖赧

  高雷雷公益之路没终点

  提起高雷雷,球迷除能清晰地回忆起15年前他力阻辽足抒写“凯泽神话”的雷霆一击外,恐怕就是他多年来对公益事业的孜孜以求了。从2007年在四川马边县沙腔乡捐建一所小学,到两年前赴该校做支教,再到今年赴云南捐建球场,高雷雷用他的付出传递爱心。他说,社会公益之路有起点,没终点。

  在2007年捐建沙腔乡一所小学校后,他又自掏腰包为学校购买一辆安全系数很高的“大鼻子”校车。其间,他还曾为四川当地孤寡老人修房、捐款。在首次造访马边县时,高雷雷两天内走访了7个学生家,每到一处,他都给学生塞钱,塞到最后,兜里的9000余元干干净净,他最后竟借了60元路费回成都。2012年9月,刚刚退役一年多的高雷雷以志愿者身份回到自己捐建的沙腔“麦田十小”做支教,整个支教之行持续超过半年。高雷雷透露,所捐善款的来源是自己在北京经营一家日本料理餐厅的所得。7年的善举耗去了高雷雷不少的积蓄,不过他说,“从我决定做这些事的时候,就没有想过停下来。”文/本报记者 肖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