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古广明:中国足球需基层教练留洋 外教应任顾问

2014年12月12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广明:中国足球需基层教练留洋 外教应任顾问

  古广明父子带“德式青训”返粤

  ■广州日报记者

  陈伟胜 张喆

  “古仔衣锦还乡了”!昔日威震足坛的名将古广明,日前带着新婚燕尔的儿子儿媳回到广州,还带回来了原汁原味的“德式青训”。

  古广明儿子古维新出生在德国,早年曾返穗就读培正小学3年,之后一直在德国成长,曾在达姆施塔特青年队踢球。德国大学毕业后,开始辅助古广明。高大威猛的古维新精通德语、英语、粤语、普通话,这次成为青训翻译。古氏父子以接力的方式,为中国足球竭力尽心。

  本报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与古仔成为挚友,此番老友重逢,聆听到古仔众多足球话题的真知灼见。

  球员“留洋”先保证自己能打上球

  回忆起当年出国踢球,古仔感慨万千:“当时中国运动员要出国很困难,一方面是划了28岁才能出国的红线,另一方面则是国内还没有完全开放。我当时是申请去科隆体院留学深造的,为了办出国手续,跑了大半年,盖了无数的章。后来还是在副省长王屏山的特批下才成行的。”古仔说,“到了德国我还没有进学校,当时达姆施塔特队的主帅施拉普纳就邀请我加盟,为了延续自己的足球生命,我就去踢了,当时我是队里唯一一个外援。”

  时至今日,球员留洋已经不存太多的体制障碍,但中国球员一方面技术能力达不到留洋的要求,另一方面则因中超过高的薪资导致部分球员不愿意留洋。对此,古广明认为:“以前留洋,一方面是要提高水平,另一方面也确实在收入上比较高。但现在中国球员要留洋,经济因素不应该考虑在第一位,应该首先考虑自己能否踢上球。我那个时候刚去德国,队里的德国球员也对我不太信任,毕竟我是一个亚洲球员,身体条件又不突出。但通过比赛的检验,我打上了主力,也用自己的能力获得了队友的信任。”

  对于北京国安球员张稀哲转会沃尔夫斯堡,古广明认为这也是好事,“张稀哲是国内比较突出的新一代球员,沃尔夫斯堡能看上他是好事,虽然这背后有一定的商业运作元素,但张稀哲的能力还是决定性的。如果中国球员留洋之后不能在俱乐部打上比赛,那么过两年就会荒废了,这种案例之前我们也看到过。所以,留洋是好事,但一定要保证自己有能力打上球!”

  中国足球更需要教练层面的“留洋”

  与球员层面的留洋相比,古广明更希望如今的“洋务运动”可以更多在教练员层面推进。“过去20多年,中国足球从施拉普纳开始已经在国家队层面引进了很多任外籍教练,但除了米卢,其他人都没有获得成功。事实上,外国教练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是有启蒙作用的,今天在资讯高度发达的环境下,优秀的外籍教练更应该担任各级国字号的顾问,执行方面应该大量使用本土教练。联赛层面也一样,大量外籍名帅的涌进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吸引联赛的关注度,但如果能通过他们让更多本土教练从中学到真东西,这样对中国足球的提高才有实际意义,可惜现在这方面本土教练的空间越来越小。”

  古广明认为,中国足协现在应该重新建立严格的各级教练员培训体系,让更多优秀的中青年教练获得出国学习的机会。“一个好的教练至少可以影响50个优秀球员,只有拥有足够数量的优质教练,中国足球才有望培养出充足的好球员。这次我得到维尔纳先生的帮助,把德国青训的一些经验引进回广东,首先考虑的就是要在教练层面推广。未来,我希望能长期把中德教练资源的交流培训工作做起来。”

  中超联赛如何学习德国?

  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最近表示:中超不能过于市场化,尤其通过资本的大量投入引发泡沫化,导致国内球员身价虚高和大量外援挤压国内球员的成长空间,中超应向运营健康的德甲学习。

  “欧洲一流联赛大都要经历这个阶段,德国上世纪90年代也出现过如同中超目前的情况。大量外援的涌进令本土球员成长困难,几个寡头俱乐部的控制也让联赛很多中小俱乐部难以为继。”古广明说,“但随着德国队在2000年欧洲杯兵败后,德国足协逐步推出人才拓展计划,德国年轻足球人才迅速涌现,使得联赛的人才断档现状得到改善,俱乐部的运营成本不再因为盲目引进外援而降低,国内球员的转会市场也回归合理,德甲开始走向良性运营。现在中超联赛要改变目前的情况,必须建立在本土年轻优秀球员数量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现在是中超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

  对于德甲的良性运营,古广明表示德国足协和各俱乐部达成制度共识是很重要的,“德国足协一方面在市场上绝对不干涉俱乐部的独立经营,一方面也会制定严格的准入制度,尤其在财务审核上十分严格,每家俱乐部都会交数额很高的保证金,绝对不允许中途破产或欠薪等现象的出现。德国足协会对联赛的宏观监管与联赛高效运营很好地结合,让国家利益和市场化开发不发生矛盾。”古广明说。

  德国人才拓展计划

  取得成功实属必然

  德国夺得巴西世界杯后,“德国青训”已经被视为当今最先进的青训体系。“德国青训体系是15年前就开始布局,2000年欧洲杯惨败是个契机,2002年韩日世界杯亚军令德国人更下定决心要把这个人才拓展计划做到底。德国人做任何事情都是有计划性的,他们的青训体系是由德国足协全国布局的,再通过各级职业俱乐部进行了强制性的推行手段,而且他们的计划是不会随着足协领导的更替而改变的,所以他们能取得成功是必然的。”古广明说。

  古广明表示,在德国青训的庞大体系中,教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德国拥有28000多个持有欧足联B牌照的足球教练,持有A牌照的教练有5500人,持有专业教练牌照的有1000多人。正是拥有如此庞大的教练员规模,使得当初德国足协可以派1200名青年教练去指导22000多名11至17岁天赋较好的男女球员踢球。

  对于基层的青训,古广明认为最关键是9到12岁的阶段,“这是一个青少年球员技术定型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教练水平尤其重要。每一个教练都不能通识从成年队到少年队每个阶段的训练方法,现在我觉得中国最缺乏就是这个阶段的优秀教练员。”这次通过引进德国的青训到广东的教练员中,古广明表示自己觉得有不少教练员的学习积极性不够强,也不太虚心,这样的态度是很难让青训水平提高的。

  对于目前举国热搞的“校园足球”,古广明认为这在短期内增加足球普及的人口是很有帮助的,“不过校园足球和足球的精英培训还是有不同,校园足球的首要目的不是培养球星,而是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培养年青一代健全的性格、人格和体格。”古广明说,“这几年我在黄埔区的俱乐部已经和区内不少学校合作,让足球教练员走进学校当体育课老师,这些都是值得总结的经验。”

  古广明认为,中国足球如果通过目前从上到下扎实地进行科学的规划,借鉴德国的经验,潜心打造自己的青训体系,15年后可以有望重返亚洲一流,打进世界杯。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