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英华人对维冈俱乐部主席种族歧视行为“零容忍”

2014年12月12日20: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华人对维冈俱乐部主席种族歧视行为“零容忍”

  新华网伦敦12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针对英维冈俱乐部主席戴夫·维兰多次发表有关歧视华人的言论,英国的华人团体和名人日前纷纷发表严正声明,强烈要求包括首相卡梅伦在内的英国各方采取行动,对维兰的种族歧视言行采取措施。

  作为去年的英足总杯冠军球队的主席,维兰最近一个月内,多次在接受采访时用“Chink”和“Chingalings”(都被翻译成歧视性的词语‘中国佬’)等带有种族歧视的词语称呼华人,并试图为自己的行为辩护,称用这个叫法称呼中国人很普遍。英国华人社区纷纷发声,抗议此举涉及种族歧视的言论,他们称这两个词在现今社会,令他们感到被严重冒犯。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律师在接受英国《英中时报》采访时说,他们已带动七个华人自愿团体包括了三大政党的华人组织联署签名,声明对维冈竞技足球俱乐部主席维兰的言论视为种族歧视。

  李贞驹说,自1986年的公众治安法开始,任何煽动对种族或宗教仇恨的行为都是违法,包括发表对种族或宗教有憎恨的意见、文章及任何广播。到2001年,法律再加上因针对种族及宗教的罪行成为“恶化性”的罪行,令本罪行严重化,刑罚也加重。她强调:“尤其他(维兰)还是一个足球队的主席。英国的足球文化深入民心,与大众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特别对青少年有影响力。”

  该组织的发言人迈克尔·维尔克斯说:“对于华人社区的很多人来说,这些词会引起情绪上的反感,因为这些词常与种族暴力、骚乱和仇恨犯罪联系在一起。因此,要说使用这些词‘没什么错’或者中国人不会因为这些词而感到被冒犯,这只能证明说话人的无知达到了危险程度。”

  英国华人工党主席梁辛尼也对记者表达了相同看法,称对于维兰对中国人的称谓和解释“完全不能让人接受”。他表示,对于这样一个在有影响力位置上的人说出“用Chingalings来称呼中国人没有什么错”的言论,华人工党深感震惊。他强调,维兰的言论只会让充满歧视和种族主义的语言得到扩散和正常化。梁辛尼认为,首先卡梅伦需表明态度,即卡梅伦本人是宽恕还是谴责维兰的言论。

  “保守党华人之友”总监黄精明也表示,他对现今的英国社会中还会出现这样赤裸裸种族歧视的言语表示十分失望和震惊,特别是这话出自于会在中国转播的前英超球队的主席之口。他认为,维兰应向全体华人道歉,也相信足协会给出一定的惩戒。黄精明告诉记者:“我们已有同事在保守党内提出了这个问题。”

  身为英国华人自由民主党副主席的杜淑真也表示,维兰声称用“Chinglings”这样的词称呼中国人是很常见的,这背离了他的年龄和身处的年代。即便他说的是真的,即便四十多年前这种情况很常见,但如今已令人无法接受。

  “偏见如果渐渐成为主流,并植入人们的心里或整个社会,它就会构成一个实实在在的危险,”杜淑真说,“有人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天生的种族主义者,但实际上他们已经受到偏见的影响,连他们自己也没意识到偏见的存在。简单粗暴地把中国人归为一类,这不仅是懒惰,也是一种无知。”

  杜淑真说:“我签署致英足总主席的联名信的原因,是要表达我们对维兰的言论并非不在乎的诉求,而且我也希望有影响力的人应当起到表率作用,尊重不同种族不同背景的人。”

  前大伦敦红桥市长、现任英女王红桥区代表副官陈德梁表示,维兰用侮辱的字眼形容华人,不仅没有正面认错,还想尽办法为自己的不当用词来狡辩,简直就是自掘坟墓。他说:“他的愚蠢与华人地位没有关系,只是反映了在现今社会里,存在一些盲目的人,仍然用半个世纪前已经公认为歧视他人的话语自以为是。”而他认为,维兰不负责任的言行是他最好的罪证。

  华裔演员和作家丹尼尔·约克就曾表示,种族主义言论从根本上穿破了所谓“模范少数民族”(守法,守本分,乖乖牌)的幻像:别以为你不问世事,只顾生计,就不会成为攻击对象。

  约克的父亲来自香港,母亲是英国当地人。他表示,他在英国长大,一直到十四岁才被人叫他的真名。十四岁前,大家喊他“支那佬”、“中国”、“李小龙”、“功夫”、“香港阿福”等等。对于部分华人不正视种族主义言论,他说:“那种‘放松’的态度,造成了华人无法融入英国社会,无法成为活跃的、‘可见的’(而非隐形的)少数民族。”

  “我认为,我们对‘中国佬’这种语言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就和其他少数民族一样,对种族主义语言绝不容忍。”约克说,他欣慰地看到,现在的华裔青年,还有许多来自中国的青年,都愈来愈有自信,他们在遭受歧视时,多不愿忍气吞声,而希望能表达自己的不满,向种族主义挑战。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