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奔跑吧,老友!

2014年12月14日23: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奔跑吧,老友!

  新华网南宁12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 卢羡婷)“明年你还来不来?”“我还会来!”在13日结束南宁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过后,“老友”们以这样的方式告别。

  今年已是第九届的南宁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吸引了13000多名国内外长跑选手和爱好者参赛。在众多年轻人冲出起点后,跟在后面的是一群群精神抖擞、喜笑颜开的老年人,他们挥舞着各自队伍的旗帜,时不时喊出精气十足的口号。

  对这些老人来说,每一次吸纳群众参与的大型体育活动,都是他们的盛会。盛会结束,他们又回到各自的“根据地”,开启新一轮的“修炼”,期待下一次登台。

  走在队伍里,他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受67岁的参赛者卢淑宁的邀约,记者翌日来到他们晨练的地方。那是一个湖边公园广场,数十名老人在这里练太极。卢淑宁告诉记者,上个月他们代表城区参加南宁市太极绣球比赛,拿了名次。“退休后还能参加比赛,老人家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卢淑宁说,他们是南宁老年武术协会的成员,每学习一套新动作,都有专门的体育指导员来教他们,或是队里有人学习动作回来带领大家一起练。

  在南宁市大榕树晨练站,因为两位年轻的专业柔力球教练的跟踪指导,站点的老人们练起柔力球活力再现。站长吕良梅说,因为练习效果好,他们的柔力球表演在“圈子”里小有名气,经常参加市里的比赛或表演。

  在卢淑宁、吕良梅看来,老年人的健身娱乐生活,应在社会上形成相互理解尊重的氛围,得到体育部门的指导,让老年健身方式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如此既能提高老年人的健身质量,也可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冲突。

  老人们平时分布在各自的站点锻炼身体,每当哪里举办活动时,他们都会积极参与,很快凝聚在一起。有时候活动因人数限制,许多老人因报不上名而“忿忿不平”。

  “我们也有我们的生活,渴望和老友们一起奔跑,所以每年都报名参加长跑。现在老年活动还不够丰富,希望多多益善,”吕良梅说。

  当然,光靠政府层面组织体育活动,显然不能满足老年朋友的需求,还需要民间组织的帮助。例如南宁市的“夕阳红老年登山队”,队长黄其芝78岁高龄仍乐此不疲组织队员参加活动。

  黄其芝告诉记者,登山队成立23年来,队员们基本走遍国内的名山大川。“老年人干劲十足,只要找到组织,去哪里他们都愿意。”

  黄其芝1996年接任队长时,队员只有数百名,现在已发展到2000多人,其中还包括不少外出旅游时结识的外地人。“花钱少,活动多,这种方式最能鼓励老年人参加活动。”登山队副队长黄嘉祥说,民间老年组织缺少活动经费,这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如果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老人们晚年生活会更加健康快乐。”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