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篮球 该开闸冲淤了(大昭评论)

2014年12月16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篮球 该开闸冲淤了(大昭评论)

  足球联赛够乱的了,篮球也乱了。男篮联赛够乱的了,女篮也乱了。

  12月14日,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第十七轮浙江队对四川队的比赛,出现双方多名球员和工作人员动粗的场面,导致比赛被迫中止。此前一天,黑龙江队更是拒绝加时赛,上演了罢赛闹剧。

  本赛季篮球联赛开赛以来,发生多起违背体育道德、不服从判罚的事端,事发频率越来越高。中国篮协罚单开得越来越利索,但是效果越来越不明显。这一轮有球队向联赛秩序挑战,虽然受到处罚,但下一轮又有别的球队换用另一种方式来试法,中国篮协只好忙不迭地开罚单。

  按下葫芦浮起瓢,说明在联赛的组织和俱乐部管理、教育上,存在着大面积、长时期积留的问题。长时期,意味着积重难返;大面积,说的是错综复杂。翻出规则和条例当中现成的条款,针对性地处罚当事球队、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都属于就事论事。尽管这碗水看似端得很平,谁违规就处罚谁,但事出有因,不能不问明青红皂白,也不是处罚力度越大越好。

  20年来,职业联赛赛场上发生违规违纪的风波数不胜数,早已错过了治标为主的阶段,治本才可能解决问题。但是,由于治标不得力、不规范、不严格,未能给治本赢得更充裕的时间和更好的机会,反而加剧了治本的紧迫和压力。管理也如比赛,越到关键时刻,心理、体能、技术、战术哪个环节出差池,都可能决定成败。

  习惯于传统思维和行事方式的中国篮协很不善于打“关键球”,每每遇到风波,表现得还不如俱乐部聪明。踏踏实实搞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制定治本之策,却囿于体制甚至人际障碍,弄了个无疾而终;认认真真抓好国家队的基本建设,制定长远目标,却囿于奥运战略和利益平衡,越想得到的反倒越来越远。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相互影响,相互掣肘,让千千万万喜爱篮球的人不知内情,不解内因,不知何日才能欣赏到他们期望的篮球联赛。

  闹剧都是丑陋的,在不断的违规、误判和处罚面前,没有赢家。闭闸冲淤,到头来,淤泥还在原处。由乱到治,中国篮球到必须提闸的时候了。

(责编:林露、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