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花滑组合亮相"全国大众冰雪季" 助力申办冬奥会

2014年12月18日09: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滑组合亮相"全国大众冰雪季" 助力申办冬奥会

  “全国大众冰雪季”前天在首都滑冰馆室外移动冰场正式拉开序幕,王金玉、叶乔波等二十余位冬季项目名将亮相启动仪式,助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虽是不同时代的运动员,他们对申奥却发出了一致的心声:为申奥感到自豪,期待家门口举行的冬奥盛会。

  冰场上,花样滑冰组合彭程/张昊表演了出战索契冬奥会时的短节目《卧虎藏龙》,博得阵阵掌声。结束上周末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征程后,彭/张本周二凌晨才从巴塞罗那飞抵北京,但两人不觉得累,“虽然只是表演,心里还是很激动啊!”若北京申奥成功,花滑比赛将在中国队长年训练的首都体育馆进行。对此,30岁的张昊期许道,“我1998年从首体馆出道,如果2022年能继续参赛,那将是我第6届冬奥会,也很可能是我的退役之战。起点、终点都在这里,很圆满。”

  仪式开始后,74岁的速度滑冰名宿王金玉率先滑入冰场,这是他最近30年头一回穿冰刀。“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国比赛,别人甚至不知道中国国旗。如今能申办冬奥会,咱们也扬眉吐气了。对老一代冰雪人来说,申奥是无比幸福的事。”

  今年在索契为我国首夺冬奥会速滑金牌的张虹,手持五星红旗领着大伙儿绕场滑行。“速度滑冰是我国最早开展的冬季项目,现在不仅北方,南方也有不少人玩速滑了,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投身冰雪运动。”张虹告诉记者,期待北京借申奥契机建成速滑馆,“这样我们就可以来集训了。”

  1994年为我国首夺冬奥会奖牌的速滑名将叶乔波当天也现身冰场,“得知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消息时,我特别惊喜。”近期叶乔波参与了申奥口号、音乐、标识的评审工作,她对申奥前景信心满满,“如果申办成功,一定会给世界呈现又一届无与伦比、异常精彩的奥运会。”

  我国首位花滑世界冠军、“冰上蝴蝶”陈露,退役后一直从事花滑推广工作。她说:“成功举办夏奥会后又申办冬奥会,我们为此感到骄傲、自豪,相信中国的冬季项目将迎来发展良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雪上公主”李妮娜也表示,申办冬奥尤其促进雪上项目的发展,“投入更多资源到现有项目中,另外开展一些新的项目。”

  本届“冰雪季”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以“助力申奥·燃情冰雪·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是首次面向全社会、以推广冰雪运动为主旨的大型活动,将在京津冀地区以及东北、华北、西北全面展开,贯穿整个冰雪季节。其中包括国际雪日、崇礼滑雪季、延庆妫河速滑赛等多项特色活动,向大众传递冰雪文化和奥运精神。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