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内外专家为校园足球建言献策

2014年12月19日07: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外专家为校园足球建言献策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梦的起点——中国校园足球发展论坛”18日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教育界、体育界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共同商讨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方向和路径。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认为,过去30年来中国足球水平持续下降,青少年普及工作没抓好是个重要原因。“职业足球是人才的比拼,选到最优秀的人才,才可能事半功倍。没有普及,只从全国几十所体校中选材,我们的足球水平能高得了吗?”何文义说,普及是选材的基础,只有抓好足球普及,让那些想踢球的孩子能够踢上球,我们才有可能发现更多的人才。他认为,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是足球普及、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必由之路。

  教育主管部门日前提出,2017年全国要重点建设两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200支高水平的高校足球队。何文义强调,首先要解决足球场地和教练师资匮乏的问题,否则校园足球只能是“空中楼阁”。

  何文义呼吁,在建设足球特色学校的过程中重视校园足球文化的构建,比如,鼓励成立校园足球社团、俱乐部、记者站,培养小足球裁判、足球记者等,让孩子们从小在健康、成熟的足球文化氛围成长。

  来自美国的约翰·休斯有着近30年的基层青少年足球培训经验。他表示,青少年足球切忌急功近利。“对于青少年而言,成绩、比赛结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享受训练,在训练中克服自己的弱点。只有学会享受足球,才能不断进步。”休斯说。

  休斯还强调,对那些天赋出众的小球员,训练重点应当是他们各自最不擅长的方面,而非其长项,以使他们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

  北京大学中德体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滕建博士介绍说,从德国足球的成功经验来看,不要过早地对孩子进行专项培养,初期应该让孩子们多接触不同的体育运动,让孩子们的意识和能力得到多方面发展,更加有创造性,然后再逐步进行专项训练。

  北京八一学校是所足球传统校。该校校长沈军表示,北京的学校足球场地和教练资源相对丰富一些,但优质生源有限;广大经济发达地区缺少足球场地和师资,但有不少潜在的足球人才。如果未来招生体制能有所突破,将北京的师资场地优势与偏远地区的广阔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将会对学校足球俱乐部建设大有益处。

  在当天的论坛上,由智美控股集团、北京大学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发起的“中国校园足球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