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篮球缺“一锤定音”风格 致赛场“屡屡失控”

2014年12月23日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篮球缺“一锤定音”风格 致赛场“屡屡失控”

  天津队球员刘伟一次腿部动作,不仅让四川队外援奥顿瞬间暴怒,双方球员迅速上演一场群殴,也让本就不平静的中国篮球再起波澜。从京佛之战到女篮罢赛,再到昨天天津队与四川队之间的球场暴力,中国篮球屡屡“失控”。

  “打架每年都有,这和球员的素质、性格都有关系,但为什么今年这么集中,我认为是篮协处罚不够严格,乱世当用重典。”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告诉记者。

  本赛季,不论是CBA还是WCBA都出现了诸多问题。特别是最近女篮联赛的罢赛、打架事件,中国篮协相继开出了重量级罚单。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之前中国篮协对类似事件长期的“纵容”,偶尔一次严厉处罚显然未能起到太大作用。“中国篮球缺少一锤定音的办事风格,助长了联赛中的不良风气。”金汕说,“且联赛中一些处罚的权利,还要分给裁判管理委员会。”

  本赛季,CBA设立了由5位投资人组成的裁判管理委员会。但这个裁判管理委员会,只负责对经由俱乐部提出申诉后的裁判问题作出裁决,但诸如天津队和四川队比赛中出现的群殴事件,最终如何处罚,仍由中国篮协相关部门决定。

  关于设立裁判管理委员会,其实业内存在一定争议。有专家认为,这是中国篮球实行管办分离的第一步,但“这是中国篮协一种懒政方式”的声音同样存在。而联赛中不断出现的打架、罢赛等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处罚权利分散存在的弊端。

  “裁判管理委员会缺乏有效监督。”金汕表示,“每个俱乐部的利益都不同,把裁决权交给俱乐部,显然存在缺陷。俱乐部不是省油的灯,难保不会在一些事件上,从自己利益的角度出发。”

  此前的京佛之战,裁判出现了重大错判,佛山队申诉后,当值裁判被处以停赛处罚。但此后的京疆之战,北京男篮对裁判作出的4罚1掷判罚同样提出申诉,但裁判委员会最终裁定,裁判存在错判但“不足以改变比赛结果”,最终裁判免于处罚的结果,却引起篮球圈一片哗然。

  处罚尺度是否统一,违规是否必究是引起争论的关键。山西男篮外援阿巴斯肘击宋康明,篮协作出停赛5场、处罚俱乐部竞赛经费10万元的处罚,仅是相关处罚条款的下限。而在相关打架、冲突事件中,对于从替补席上冲入场内的球员,中国篮协并未有任何表示,可根据CBA联赛处罚规定,无论该队员是否参与打架,都应被处以停赛一场的处罚。

  “普遍的处罚不够严厉,经济方面的损失也不重,球员和俱乐部就不会害怕,这样肯定不会有效果。”金汕说。业内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下个赛季,CBA管办分离的步伐将继续加大,很多权利都会下放给联赛管理委员会、裁判管理委员会等部门,更多交由俱乐部的投资人对联赛进行管理。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