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职业拳赛纷至沓来 获奥运资格和争金腰带可兼顾

2014年12月24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拳赛纷至沓来 获奥运资格和争金腰带可兼顾

  上周,继杨连慧和马一鸣双双赢得“拳力争胜之拳力巅峰Ⅱ”比赛,拿下洲际拳王金腰带后,邹市明也公布了明年3月拳王金腰带争夺战的对手;国际拳击联合会创办的世界拳击联赛(WSB)中国区赛事正式启动;吕斌、吴中林在国际拳联个人职业赛(APB)49公斤级第3轮较量中会师决赛,为中国锁定该级别金腰带以及里约奥运会门票……一时间,多项职业拳赛纷纷落户国内,办赛如此频繁,一些业内人士称:“以前想都不敢想,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职业拳击氛围。”

  作为国际拳联改革的产物,WSB和APB既是奥运资格赛,也是职业拳赛,采用“10分制”,最多可打10个回合,选手不穿戴背心、头盔。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认为,比起其它四大拳击组织的传统职业赛,WSB、APB更注重商业与体育的结合,“其他组织是纯商业性的,直接从国际拳联挑现成的拳手,没有青少年这一块儿。我们则关注青少年的培养,让他们成长为WSB、APB的拳手。”

  长期以来,对拳手而言,职业拳击和奥运拳击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只能二选一:若为奥运会而战,就无法登上职业拳台;若欲争夺金腰带,奥运会便可望而不可即。不过,随着APB、WSB的涌现,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放宽限制,国内优秀拳手也迎来了兼顾奥运参赛和争夺金腰带的机遇。

  以APB为例,该赛事共设10个级别,各级别世界排名前8参赛。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各级别冠军成为金腰带卫冕者;次年的第二阶段比赛,新科冠军将挑战卫冕者;两个阶段的冠军均获奥运席位,继而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拳协副秘书长岳岩透露,国际拳联与APB拳手签约时设不同数额的签字费,“优秀的、有影响力的拳手,数额会大一些。出场费方面,虽不算多,但却是一笔稳定的收入,今后每年还会有增幅。”岳岩介绍,其实四大拳击组织体系下,高收入拳手比例很小,“绝大多数都还在为每回合100美元的酬金而拼杀,一旦出现伤病,生活来源将受影响。相对来说,APB拳手收入更有保障。”国际拳联APB经理人帕克也说,“我们能保证拳手有固定的场次、奖金,不论输赢都有钱。”

  拳手们对这项新型赛事也十分欢迎。已连胜3轮、被视作“邹市明接班人”的吕斌告诉记者,APB较过往的比赛更加刺激,“灯光、裁判以及现场观众的气氛,‘职业味’都很浓,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去年全运会后,我们和国际拳联积极配合,把APB、WSB两大职业赛引入中国大陆举办。中国拳手在这些比赛中越打越好,越来越适应新规则。”拳跆中心主任李强表示,未来将考虑让国内级别的拳击赛也效仿上述赛事的运营模式,“包括赛制、宣传、包装等,希望吸引更多拳手参与进来,从中受惠。”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