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坛"小鲜肉"要懂得延长保鲜期:李宁小贝是楷模

2014年12月29日07:4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坛"小鲜肉"要懂得延长保鲜期:李宁小贝是楷模

  ■本报记者 秦东颖

  “小鲜肉”是2014年的网络热词,原本指年轻、帅气、有肌肉的新生代男偶像。文体不分家,再加上引申意味,2014年体坛涌现了一批十足有料的“小鲜肉”。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今年仁川亚运会上为中国游泳队豪取4金的“90后”选手宁泽涛,瞬间成为赶超“都教授”的“全民偶像”。

  体坛“小鲜肉”们并不只有俊俏的外表,他们个性鲜明,对自己从事的项目充满热情。他们代表的是体坛新生力量。

  鲜:吸引观众眼球

  观众是最难讨好的“上帝”,他们口味迥异,又常喜新厌旧。一有风吹草动,借助网络新媒体的推波助澜,公众注意力即可成燎原之势。

  1.91米的完美身材,俊朗的长相,仅凭外形,宁泽涛就有极佳的偶像潜质。仁川亚运会上,宁泽涛一跃成为亚洲飞鱼、泳坛新男神,甚至还抢了孙杨和恒泰恒泳池对决的风头。目前,宁泽涛的实名认证微博粉丝已从最初的2万增至75万,尤以女性居多。

  相比文艺明星有幕后策划、持续曝光等走红方式,体育明星的爆红犹如核反应一样瞬间集聚能量。今年巴西世界杯上,哥伦比亚新星J罗以优异表现获得世界杯金靴奖。世界杯之后,他以8000万欧元天价加盟皇家马德里,身价狂涨15倍。除了出众的球技,J罗的帅气也令他的推特拥有世界各地的粉丝。

  今年索契冬奥会上,20岁的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因夺得日本男子花滑首枚奥运金牌而声名鹊起,其俊秀的外表更是让众多女粉丝为之疯狂。“羽生结弦”还成为2014年度日本国内第五大流行词。17岁的中国花样滑冰美少女李子君也在日本冰迷中有着颇高的人气,“这个中国女孩已经超过韩国国宝级美女金妍儿。”有着韩国“艺术体操精灵”之称的孙妍在获得2014年仁川亚运会金牌后,迅速走红亚洲……

  很难说追捧这些体育明星的粉丝中有多少是真正的体育迷,但一张张青春、健康的脸庞,确实让速食化的网络时代得到了不小的满足。

  鲜:代表前途可期

  聚光灯效应也让这些年轻人多了一份压力。

  孙妍在的“热炒”程度一度让外界质疑,她的真实竞技水平与国际地位并不相符。但不管成绩如何,她的影响力已经很好地推广了艺术体操。韩国媒体认为,相比享誉国际体坛的朴泰桓和金妍儿,年仅20岁的孙妍在更像是一棵仍在成长的小树,前途不可估量。

  公众总是看到明星横空出世的那个高光点,而忽略明星背后的成长轨迹。

  三年前,18岁的宁泽涛曾经历职业生涯低谷。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宁泽涛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被中国游泳协会禁赛一年。正处于成绩上升期的宁泽涛,被俗称瘦肉精的药物绊倒,这段挫折反而激励了他。

  同样是三年前,日本大地震后,羽生结弦和家人挤在仙台一所中学的体育馆里,不到4平方米的临时居所,每人每天可以领一个饭团。看不到前途时,羽生结弦还是想着溜冰,后来得到了在横滨冰场训练的机会。

  体育代表着一种精神,传递着顽强的信念。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或许还稚嫩,但他们的心胸绝不小,目标远大,也让体坛未来更有看头。

  鲜:更需洁身自好

  公众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对这些年少成名的运动员来说,如何自我约束,避免前车之鉴,尤为重要。

  2004年雅典奥运会,19岁的菲尔普斯夺得6枚游泳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更是破纪录地获得8枚金牌。这令他的商业价值飞速增涨,代言了数十个顶级品牌,4个月内豪取1亿美元。此后他就曝出吸食大麻等丑闻,日前,他又因为酒驾被判刑。自我毁灭之路,就是那一步踏错。

  仁川亚运会结束后,有企业找上门希望请宁泽涛当形象代言人,但都被国家游泳中心拒绝。对于体制内、且是一名军人的宁泽涛来说,他的商业价值并没有马上兑现为真金白银。平衡训练和商业活动始终是个难题,游泳中心的决定完全可以理解。专心训练,在个人成绩上寻求更大的突破,远比接几个商业广告更现实。

  对体制外的职业选手而言,健康的形象意味着更大的商业价值。仁川亚运会后,孙妍在的广告代言达到7家,所属的体育经纪公司为了孙妍在不受负面新闻困扰,甚至禁止她过早恋爱。原因是,曾同属一家经纪公司的金妍儿,其巅峰时期的广告年收入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结果其冰球男友陷入嫖妓丑闻,令金妍儿形象受损。

  索契冬奥会后,羽生结弦的广告代言费创下日本体育选手的身价之最,高达8000万日元(现约合400万元人民币)。难得的是,羽生结弦保持一颗平常心,在训练比赛之余继续学业。

  当然,我们也曾目睹一些体坛新星成名之后挥霍青春,最终成为流星。所以也要提醒新一代的“小鲜肉”们,请珍惜你们的羽毛!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