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辽篮体能教练经验丰富 反对"为了力量而练力量"

2014年12月31日10:0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篮体能教练经验丰富 反对"为了力量而练力量"

  体能教练:塞尔吉奥

  特点:力拔山兮气贯云天

  作用:球员赛前必备的充电器

  在辽宁男篮的大家庭里,除了哈德森与汤普森之外,还有两位来自大洋彼岸的“外援”。一位在赛前负责分析对手,比赛中帮助郭士强出谋献策;另一位在日常训练中帮助队员恢复体能,保证球员的“电量”始终是满格的……他们,就是来自黑山的助理教练米哈罗和来自西班牙的体能教练塞尔吉奥。

  经验丰富

  从事体能训练17年

  今年夏训期间,辽篮的教练团队中多了一位戴着眼镜、外表很斯文的外国人,每每在训练结束后,他都帮着队员进行体能恢复,这个人就是球队聘请的体能教练塞尔吉奥。别看他只有37岁,从事体能教练的工作已经有17年。他最早还在西班牙皇马青年队打过球,结束了球员生涯后开始在马德里理工大学进修,攻读体育运动科学。自1997年上岗以来,先后在西班牙、伊朗等俱乐部担任体能教练。

  想要举起双手巨剑,没有足够的力量可不行,这方面塞尔吉奥是行家。虽然来到辽篮不长时间,但是在塞尔吉奥看来,辽篮是他辅佐过的最专业的球队之一。“我很喜欢这个团队,在这里跟教练员、队医、翻译的合作和沟通都很愉快。在主教练的带领下,我们的工作井井有条,大家互相帮助,团队的气氛非常好,队员在训练跟比赛中非常努力。”

  体能教练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大有学问。“体能教练的任务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在非赛季期间队员的体能储备,根据每名球员的自身特点、伤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个人计划,每个人的计划都不一样,良好的体能和力量储备是队员技术发挥的基础保障。”而在最重要的赛季期间,塞尔吉奥表示既要保证队员有一定的体能储备,但同时量又不能过大,不能让队员疲劳。这期间,需要综合考虑球队的实际情况,细化制定和实施相应的计划,还要制定适合我们队的训练、比赛前的热身训练等等。

  自创理论

  反对“为了力量练力量”

  本赛季,第四节的辽篮让对手们头疼。而这一切,离不开平日的体能储备。“体能训练是比较复杂的训练,它不单单指体能和力量两个方面,同时要考虑到速度和耐力等方面,需要综合考虑队员的自身情况。有很多不专业的人,常常会忽略这些。”塞尔吉奥表示,有的人是单纯为了练力量而练力量,他非常反对那些不顾队员自身情况,实行统一的、过度的训练,一切凌驾于队员健康之上的力量训练方式都是不专业的。“套用现在流行的话,一切以‘为力量而练力量’的训练都是耍流氓。”

  其实在今年的夏训中,辽篮就为新赛季的好成绩打下了基础。“我认为我们队应该是夏训最刻苦、练得最好的球队,而且体能储备也最充实。所以就优势而言,我们队员在比赛中特别是第四节的体力很充沛,这些也都是我们在高强度对抗中的优势。”虽然在欧洲俱乐部担任体能教练多年,但是在塞尔吉奥看来,大韩是他见过下肢力量最好的球员,郭艾伦是他见过最快的,而杨鸣的身体控制能力则非常出色。

(来源:沈阳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