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取消“商业和群众体育赛事”审批

2015年01月02日15: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体育总局取消“商业和群众体育赛事”审批

原标题:国家体育总局取消“商业和群众体育赛事”审批

年终岁末,体育改革再度重磅来袭!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30日发布了一组3篇文件,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除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少数特殊项目赛事外,包括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在内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审批一律被取消。

根据《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国性体育赛事被分成4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赛事名录》内的赛事、《赛事名录》外的赛事和特殊项目赛事。其中,《赛事名录》外的赛事界定为:此类赛事既包括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也包括公益性赛事中的部分赛事。

记者查阅了《赛事名录》,其中共有167项赛事,多为各项目的全国锦标赛,如全国排球锦标赛、全国体操锦标赛等。目前国内市场价值最可观的中超联赛和CBA联赛均不在其列。

这是否意味着合法的法律主体可以组织与中超联赛和CBA联赛类似的全国性职业联赛呢?记者注意到,《意见》中还有一条关于“规范赛事名称”的规定。体育赛事的名称必须与实际内容相一致。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主办或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体育赛事,其名称可以使用“中国”、“全国”、“国家”、“中华”字样或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未经相关部门确认,其他体育赛事名称不得使用以上字样或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未经相应的国际体育组织确认,体育赛事名称不得冠以“世界”、“亚洲”字样或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真有人想另起炉灶再办一个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就不能使用“中国”、“全国”、“国家”、“中华”等字样。

今年4月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姚明作了《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的发言。在9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和11月初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体育总局反馈巡视情况中,都提到了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的问题。新华社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