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前获意外惊喜 于海变国足前锋灵丹妙药?

2015年01月04日11:18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亚洲杯前获意外惊喜 于海变国足前锋灵丹妙药?

  昨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坎贝尔小镇备战的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开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以4比1战胜西亚劲旅阿曼队。此战之后,国足稍作休整,就将移师布里斯班,并于10日开始在那里迎战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这两支亚洲杯小组赛强敌。

  非请勿入

  亚洲杯开赛在即,情报战无处不在。所以,昨日中国男足与阿曼队的热身赛,两队均使出各种招数严防死守,为的就是不让亚洲杯同组对手刺探到自己的情况。中国队刚抵达澳大利亚时,佩兰曾向中国媒体表示与阿曼队的这场比赛将全封闭进行。因为昨日的中阿热身,都是两队在亚洲杯开赛前最后的实战演练机会,中国队严防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探子,阿曼队也怕韩国人来刺探情报。

  但在昨日赛前,中、阿两队才同意可以有两国随行媒体记者到现场观看。为了战术保密需要,佩兰还是希望中国记者不要拍摄现场比赛画面,因此,现场的20余名中国媒体记者只带了一台拍摄资料的摄像机去看比赛,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也允许帮助拍资料的电视台播放几个进球画面,算是对媒体的感谢。而且,到现场观看比赛的中阿两国记者,均持有两队新闻官发放的媒体证件,韩国人和其他西亚人都被拒之门外。

  除了非请勿入,佩兰在比赛中还让所有球员都混穿球衣。从守门员王大雷开始,都没有穿自己的球衣号码。佩兰也不是让队员随意乱穿球衣,场中不少球员都是穿着与自己身材相仿球员的号码,希望能在某种程度上起到迷惑作用。

  主力亮相

  国足收获利好消息

  此前一直云山雾罩的中国队主力阵容,在昨日的比赛中终于亮出了真面目:门将王大雷,后防线上的4人是姜至鹏、任航、张琳芃、张呈栋,蒿俊闵、郑智、吴曦、吉翔、武磊组成前卫线,边前卫于海一人突前。佩兰排出的这套无锋阵型,在比赛开场后一直占据着优势,吉翔和郑智分别有一脚威胁射门。然而,上半时中国队出现过多次失误,特别是中后卫张琳芃在第12分钟时的失误被对手抓住导致中国队先丢一球,佩兰当时气得甚至把手中的战术本摔在地上。

  不过,当中国队最后以4比1逆转胜出时,松了口气的佩兰说到自己怒摔战术本时还挺幽默:“这种情况就像在学校里,老师经常对学生说不要犯这样的错误,但学生偏偏还是犯错的时候,老师当然会有这种反应。队员们在训练中表现得非常好,在比赛中却很羞涩,放不开,这种羞涩的心态可能有时候让我感到着急。”

  亚洲杯前最后一场热身赛取得胜利,对于国足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翻看国足的历史战绩表,过去5届亚洲杯前的热身赛战果都与小组赛首战的结果相同。但愿国足可以延续这一历史定律,在一周后的亚洲杯首战中击败沙特。但国足这次想要取得开门红还得努力,因为他们在此前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对沙特的成绩是1平1负。

  锋线开窍

  于海变身灵丹妙药

  佩兰上任后,中国队在近期的热身比赛中已经保持了10场不败,成绩是6胜4平,收获了比较高的胜率。不过,中国队的进球能力依然没有长进,去澳大利亚之前还曾以0比0被巴勒斯坦逼平。但在昨日与阿曼队的热身赛中,国足中前场火力全开,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连追4球获得大胜。帮助佩兰暂时性解决锋无力顽症的,不是郜林和杨旭这两名前锋,而是于海。

  于海出道以来,一直是以边前卫或者边锋的身份出现在球场上,无论是国内联赛还是留洋荷兰,“中国罗本”给人们的印象都是边路突击手。而昨日于海在锋线上不仅充分了发挥自己的特点,帮助中国队攻入反超比分的一球,还以灵活的跑位激活了整个中前场,给身后的中超本土射手王武磊等组人创造了很大的进攻空间,使得中前场变化更加丰富。

  比赛结束后,佩兰对于海的评价相当高:“于海在场上非常活跃,头脑很聪明,他知道怎么去跑位拉出空当,这是我们的战术选择。我一直也在寻求这样的队员。”

  临时改打前锋线的于海到底是不是中国男足苦苦寻找的锋线枪手,仅在这一场两队都有所保留的热身赛中还无法得出真正的答案,这一次意外惊喜能不能成为常态,还需经过亚洲杯的真正考验才有说服力。(高崇成)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