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王惠深情缅怀何振梁:他有一颗年轻的心

2015年01月04日20:2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王惠深情缅怀何振梁:他有一颗年轻的心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陈建)“他有一颗年轻的心,总是不知疲倦地在各大洲之间长途奔波。从来没人问他多大了。我有时觉得,他会开心地工作到永远。但当他的生命停摆时,我很难过。”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深情地谈起何振梁。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顾问、执委何振梁,今天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何振梁生于1929年,被誉为体育外交家、新中国体育先行者、新中国体育历史的见证者,曾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委副主任。

  何振梁两次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两次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是北京申奥由失败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

  王惠说:何老对中国奥林匹克事业作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他几乎用尽毕生的心血和精力,去实现一个梦想:“北京要举办奥运会”。

  十多年过去了,王惠至今仍能回忆起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何振梁代表北京在陈述大厅发言时的情景:“他说,各位亲爱的朋友、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中国是我的母亲。你们是可以改写世界历史的人。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权力交给北京,你们会收获惊喜”。“何老讲得特别有感染力,现场很多人都留下眼泪”。

  在王惠看来,何振梁代表着国际化、专业、开放的精神:他在国际奥委会有很大影响力,总是利用各种机会和平台,对外推介中国形象。他对国际奥委会的历史沿革、规章制度了如指掌。他很开明,特别善于鼓励年轻人。

  王惠说:“我在也曾在国际奥委会上多次用英文陈述,每次都觉得紧张,担心英文说不好。但何老总是鼓励我:别紧张,英语不是你的母语,其他很多人,例如罗格,英语也不好。只要你自信,把意思说出来,大家能明白。”

  “何老有一颗年轻的心。他的年轻,表现在对工作的热爱和奉献上。”在王惠的印象中,何振梁总是不知疲倦地工作,不辞辛劳地在各大洲之间长途飞行。“这不仅因为他有很强的责任心,而且有一颗年轻的心。从来没有人问他多大了。我有时觉得,他会开心地工作到永远。但当他的生命停摆时,我很难过。”

  今日晚间,北京冬奥申委表示,对于何老的去世深表哀悼。北京冬奥申委指出,何振梁生前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成功申办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功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也是他的愿望,我们将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完成申办使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